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96讲:谢维和教授谈“如何提升办学水平”

时间:06-18  来源:华侨大学党委宣传部  作者:吴江辉、赵博睿

6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通过视频连线,做客“华大讲堂”第96讲,作《坚持“四为”导向,提升办学水平》的主题报告。

谢维和现为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本科教育学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

报告中,谢维和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通过大量案例和数据详细介绍近十年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与成就,深刻分析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和发展趋势,并结合清华大学的改革实践和我校办学实际,为我校提升办学水平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谢维和表示,“四为”能力是衡量与评价一所大学或者一个学科水平与质量的重要标准,也是大学与学科建设的基本导向,“提升‘四为’能力建设的关键是大学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高校如何推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增强“四为”能力,提升办学水平?谢维和认为,一是要由过去增量改革模式转变为存量改革模式,即在争取新资源的同时,更多地通过对现有体制本身的变革,进一步激活学校的内生动力与办学活力,促进大学的改革发展;二是调整学科的专业结构,形成新的学科专业的结构性优势,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要求;三是构建社会参与机制,加强与社会、地方、行业与产业合作,进一步提高争取市场和社会资源的能力以及服务地方的能力;四是正确处理好大学、市场社会、政府三者之间的关系,调整改革职能部门,增加相应的新部门与岗位。

当天,我校在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和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201室设立分会场。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等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林宏宇主持。

谢维和教授通过视频连线作报告

我校在泉州校区、厦门校区各设分会场,集中听取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