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95讲:李雪松解读如何培育发展新动能与推动结构新升级

时间:04-22  来源:  作者:赵博睿

4月2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主任李雪松在线做客“华大讲堂”第95讲,就《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结构新升级》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中,李雪松围绕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解读,立足当前特别是疫情影响下的宏观经济形势,深刻分析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明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结构新升级的三条路径,就泉州市和我校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李雪松指出,培育发展新动能,要以三重升级应对三重压力。一是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供给结构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发展,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壮大,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加强重视需求侧管理,推动需求结构升级,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将财政转移支付更加注重保就业保民生,推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投资结构优化和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推动效率结构升级,减少资源配置扭曲,提高经济增长潜力,促进科技自立自强,集中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重点推动生产要素价格市场决定,降低金融中介成本,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营造更好营商环境,推动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报告会上,李雪松还就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制造业转型升级等议题,回答与会观众提问。

李雪松长期从事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与政策、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与发展战略等,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因疫情防控需要,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等共200余人在线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宏宇主持报告会。

在线报告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