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91讲:姜辉解读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与中国新时代

时间:05-27  来源:  作者:记者 张为健

520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做客华大讲堂91讲,作题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与中国新时代》的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中,姜辉围绕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成就和变革,深刻领会世界大变局与中国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理论贡献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从新中国成立前我国GDP处于负增长状态,到新中国成立后解放牌汽车研制投产、东风一号导弹发射成功,再到今年天问一号着陆火星……姜辉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他称,我们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就是三个伟大飞跃,即:经过顽强奋斗,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姜辉表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的前进步伐

姜辉并回顾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历史,分析了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我国发展环境的变化,阐述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两种制度之争。他称,从历史和现实看,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制度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尖锐的。如何应对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姜辉说: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由各部分有机联系形成的科学理论体系,由习近平强军思想、经济思想、外交思想、生态文明思想、法治思想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组成。姜辉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我们要继续学懂、要继续弄通、要继续做实。姜辉如是说。

姜辉主要研究领域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代世界社会主义,出版了《旗帜和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集》等著作,在《人民日报》《求是》《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等中央主要报刊和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

报告会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福建省委宣传部、泉州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我校党委副书记刘斌、副校长王秀勇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部分师生等到场听取报告。刘斌主持报告会,王秀勇为姜辉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姜辉作专题报告

王秀勇为姜辉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