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86讲:李扬解读分析“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

时间:07-20  来源:  作者:

7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教授做客“华大讲堂”第86讲,以“云讲堂”的形式,解读分析“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

报告中,李扬结合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深入分析了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解读了两会以后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向,并就小微企业发展、投资关键作用、财政赤字筹资等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为我校领导干部、教师员工等更好地把握疫情下的经济形势以及积极应对,提供了理论启发和实践指导。

李扬指出,2020年疫情发生前,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均处于下行通道。疫情冲击,又下拉了全球和中国经济的增长轨道。疫情比战争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更加严重,需求和供给两端均受到根本性的破坏,还导致各国“去全球化”。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下滑,不确定性增加,各国经济形势均不容乐观。“中国是唯一正增长的大国。”李扬称,这是IMF对2020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的预测,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判断方向。

“‘疫情常态化’,这是中国政府对形式的基本看法。”李杨在报告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经济的“危”与“机”有关论述、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宏观经济政策的表述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安排等指出,“‘稳’与’‘保’,构成2020年经济政策的主基调”。

“中小微企业关乎就业,间接地关乎社会稳定,其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李扬认为,在当前形势下要切实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虽然有大量支持政策不断推出,但还需“体制性解决”。具体而言,要成立专门为小微企业服务的机构,统领为小微企业各类事情;要充分了解小微企业除了资金外的技术、人才、市场、信息、信用、管理等全方面的需求;要充分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支持小微企业;多给小微企业投资而不仅是提供贷款支持等。

李扬强调,当前仍然要发挥好投资的关键作用,增加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最重要的途径。他认为,新基建,应该成为投资重点,这关乎中国未来的发展、关乎中国发展的科技含量,但整体规模还比较小。而传统基建,在城乡一体化推动下以及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质量和数量的迫切需求下,投资和建设还有很大的空间。

李扬指出,为财政赤字筹资是中国政府当前面临的富有挑战性的任务。他通过图表、数据分析指出,当前中国财政状况不容乐观,尤其是2020年财政赤字增加,面临较大的压力。他并对如何为财政赤字筹资提出建议。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剑平等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等共200余人聆听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据悉,因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本次报告会是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举办的“华大讲堂”运行以来,首次校地分别举办报告会。疫情发生以来,主办方积极创新工作形式和方法,稳步推进高端学术文化讲坛的建设工作,比如“华大讲堂”上一讲即85讲邀请龚维斌教授解读应急管理问题,通过线上主会场和97个线下分会场形式在校地同步举行。

22648

李扬教授作专题报告

(记者:吴江辉,单位: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