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83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秦刚做客“华大讲堂”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09-23  来源:  作者:

“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原主任秦刚9月18日在华侨大学表示,“其落脚点是为了凝聚共识、坚定自信,把全党上下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更好地把握我们的使命和要求,更好地把握事业的走向。”

当日,秦刚做客“华大讲堂”第83讲,为泉州市和华侨大学的领导干部等作专题报告,从立论依据、主要内容、历史地位等方面系统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也是泉州市、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党委中心组第一次集中学习的专题报告环节。

秦刚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与拓展等讲题。2014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已出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等专著,发表学术论文及理论文章百余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论依据,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秦刚指出,这个新时代,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走向民族复兴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就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新进程。”

“新时代,也蕴含着新要求。”秦刚指出,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目标近在眼前;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彰显出巨大的影响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解决了东方国家如何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让科学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在新时代,中国同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化——联系紧密、挑战增多……“所以,进入新时代,面对新问题、新挑战的时候,必然需要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产生、发展也引领着新时代的发展。”秦刚如是说。

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我们首先要解决‘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秦刚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系统化概括,体现了习近平同志与中国共产党自十八大以来的理论创新以及对改革开放以来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的汇总和提升。

秦刚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的统一”的论述,从承接历史选择与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他表示,“在新时代,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

通过解读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秦刚从新征程、新判断、新布局、新部署、新举措、新目标、新主张、新要求等八个方面,详细解读了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现代化建设主体工程、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全面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着重把握的内容和问题。

“我们为什么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引领实践?”秦刚则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必须长期坚持和发展的指导思想。“其历史地位,就是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秦刚说。

泉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福建省委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林群副组长等指导组成员;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机关科级干部、基层党委组织员、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听取报告。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在报告会后作讲话,他指出,“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全面领会,真正把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体现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实践中。”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践行为民宗旨、主动担当作为、勇于自我革命。

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主持报告会。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为秦刚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当天,“华大讲堂”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并在李克砌纪念楼五层会议室以及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401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

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原主任秦刚作主题报告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讲话

泉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永礼主持报告会

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为秦刚颁授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厦门校区视频分会现场

作者:刘沛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