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82讲:胡正荣谈数字时代的意识形态、文化发展与文明互鉴

时间:06-14  来源:  作者:

“在数字时代,每个人都要有互联网思维,应该更多地运用互联网思维看待问题。”6月12日下午,在“华大讲堂”第82讲,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中国传媒大学原校长胡正荣如是说。

当日,胡正荣做客华侨大学,作“数字时代的意识形态、文化发展与文明互鉴”的报告。

报告中,胡正荣立足数字时代背景,结合媒体传播特征、信息舆论生态、国际文化交流、文明对话以及自身实践经验等,对我国在数字时代的意识形态形势、文化发展和文明互鉴的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阐述。

数字时代如何看待网络安全和媒体舆论?报告伊始,胡正荣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的两次重要讲话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等论述指出,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数字时代的挑战和机遇,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中国已经进入高风险社会,中国社会要继续向前发展,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胡正荣认为,一个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多元文化的交融,但毫无疑问要坚持主流价值观的指导。互联网时代,现阶段意识形态内外部矛盾更加激烈,要认识网络传播规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各领域潜在的重大风险。”

谈到数字时代的文化发展,胡正荣从文化发展的新理念、创意核心、技术基础、用户中心、产品导向五个方面一一分析阐释。

“故宫博物院多年来在文化创意、数字媒体方面的探索,把静态文物,变成了有生命、有色彩、有声音的‘活的’文物,成功地将意识形态、文化转化为有效的文化产品。”胡正荣以此指出,文化发展的新理念就是互联网+文化业的新思维;并以美国好莱坞电影为案例,与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作对比,强调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造力,即创意。

胡正荣认为,在5G、人工智能等拥有全媒体、强互动、高智能、精准化特点的数字技术基础上,文化产品的消费者也全面数据化。“消费者不再是工业时代所说的‘受众’,而是真正意义上的‘生产消费者’。”他指出,在消费方式呈现视频化、移动化、社交与服务化、场景化等特点的今天,各媒体平台基于大数据生产的文化产品,也让文化创作已经由过去的以“我”(创作者)为中心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

“文明没有高下、好坏,文明只有在交融之中才有进步。”针对近期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胡正荣表示,贸易战背后是软实力的较量,是中国和美国在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上的竞争。目前在软实力“西强我弱”的局面下,文明互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胡正荣以自身在肯尼亚、坦桑尼亚的见闻为例,指出展示中国形象,要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方式,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采用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表述,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总结指出,文明互鉴的关键,要从“产品形象”向“公共服务品形象”转变,从“只做不说”向“又做又说”转变,从“被动应对”向“主动服务”转变,从“统一策略”向“一国一策”转变。

胡正荣现为中国教育电视台总编辑,担任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新闻传播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曾任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传媒大学校长等。主要从事新媒介、国际传播、文化产业等领域的研究,著有《中国国际传播发展报告(国际传播蓝皮书)2017》《全球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17》《新媒体前沿2017》《世界主要媒体的国际传播战略》等。2006年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1年获英国西敏寺大学荣誉博士,是中宣部、中组部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际传播人选。

泉州市领导张永宁、林万明、杨晓山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领导关一凡、彭霈、毕明强,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泉州校区机关科级干部、基层党委秘书、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部分学生到场听取报告。

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为胡正荣颁授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主持报告会。

胡正荣作专题报告

泉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永宁为胡正荣颁授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作者:刘沛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