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66讲:金碚剖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时间:05-1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当前,供给侧改革这一概念经常见诸媒体,成为大家常说的话题。但是何为供给侧,供给侧改革如何推动我国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却少有定论。5月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教授做客“华大讲堂”第66讲,从学术角度剖析供给侧改革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现实经济现象非常复杂,千万不能用既有的经济理论生搬硬套。”讲座中,金碚从学理上介绍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学逻辑,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从多角度为“供给侧”给出定义:

    从市场关系来说,提供商品的一方为供给方,支付货币的一方为需求方。按在实际应用中,所有生产和提供产品的经济活动归为供给侧,既常说的实体经济,而货币金融活动则归为需求侧。

    从生产过程来看,直接决定产出的因素和活动归为供给方,而对产出的购买活动归为需求方。在这里,供给侧包括了资源要素、劳动力及人力资本、生产过程及其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及档次、产业体系及其效率状况等。

    从经济活动的机制机理来看,能提高经济产出的各种因素归为供给方,人的需求和需要归为需求方。因此,供给侧可以包括资源、技术、文化、生产体系以及经济体制等;需求侧则不仅包括可以直接表现为有货币支付能力的市场需求,也包括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等不能充分表现为货币支付的需求。

    谈到产业转型升级,金碚表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不是单一的技术事件。除了生产技术要转型,劳动者的技能适应性、企业家的思维、市场规则、政府行为方式都要转型。“其中,文化差异决定了各个成熟经济体的最终形态。”金碚强调,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文化差异较大,每个地方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因此不要照搬其他地区的产业发展和转型模式。

    从供给侧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动力是什么?金碚表示,创新是主要动力之一。他指出,创新的模式是多种多样的。“一些有创意的想法,对技术、管理、体制进行了革新,这是人们通常理解中的创新。除此之外,在工业革命后,创新活动已经成为企业积极性的、连续性的、常态化的机制。”金碚表示,“企业常态化的研发投入也是创新行为。这种积累性的创新也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他建议政府应保护企业投资研发的积极性,同时在制定引导产业升级的政策时,要谨慎地对创新行为进行定义,以免出现政策偏差。

    金碚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经营报》社社长、《中国经济学人》英文期刊主编、中国社科院中国经营出版传媒集团总裁。他在竞争力经济学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的研究,出版学术著作5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曾获全国精神文明“五个一工程”著作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等20多项国家级或部级优秀成果奖及多项个人荣誉。

    报告会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铁晗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陈铁晗为金碚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金碚作专题讲座

陈铁晗为金碚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