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活动要闻  >  正文

第64讲:吴汉东解析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

时间:03-0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刘沛

   201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为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行动指南。那么,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我国处于何种地位?如何加强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推动建成创新型国家?3月2日下午,著名知识产权专家、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吴汉东做客“华大讲堂”第64讲,解析创新驱动发展与知识产权战略。

   “当今世界格局正处于变化之中,但是知识产权作为国际经贸领域法律秩序的地位不会改变。”吴汉东开宗明义,“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经贸领域各国竞争的主战场,并且是东西方国家进行实力比拼的竞争焦点。”

   吴汉东表示,知识经济的时代特征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现代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不保护创新的国家是没有未来的国家。他强调,知识产权是事关中国未来走向的重要问题。

   知识产权制度产生于近代,但是,其对现代国家的知识创新,促进文化繁荣,激励经济社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已经无可替代。吴汉东指出,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未来世界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知识产权战略是中国强国战略的必然选择。

   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统计,2015年中国知识产权申请数量已经占到全球总数的35%。吴汉东认为,中国的创新力在过去几年有长足的进步,无论政府还是企业都加大了对科研的投入,产业发展路径、资源逐渐向高端聚集。他同时指出,中国目前虽然是专利大国,但还不是专利强国。“中国专利在质量、水平和实施效率方面与先进国家还有一定差距,在以版权为代表的软实力方面还存在文化贸易逆差。”

   版权产业是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吴汉东表示,国际竞争已经从硬实力竞争拓展到软实力竞争。中国目前应对国家间软实力竞争引起高度重视,提高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提高版权业的增长率,提高版权业对GDP的贡献率,以此切实提高国民精神的凝聚力、社会制度的支撑力、民族文化的影响力。

   “泉州是古代中国走向世界的窗口。”讲座中,吴汉东为知识产权强市泉州给出自己的建议: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改善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提高知识产权创新水平,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用创新引领未来,用品牌铸造辉煌;在社会上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吴汉东教授是我国著名知识产权专家,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研究基地、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研究基地、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法学学部委员、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最高人民法院特约咨询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咨询专家、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他长期从事知识产权领域研究工作,有着丰富的理论、实践和政策研究经验,两次被评为“年度十大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最具影响力人物”,两次被评为“全球知识产权界最具影响力五十人”。

    泉州市领导陈灿辉、陈奕辉、翁祖根、陈铁晗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朱琦环、刘斌、曾路,以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政协主席陈灿辉为吴汉东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校党委书记关一凡为吴汉东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副校长曾路主持报告会。

 

吴汉东教授作主题讲座


泉州市政协主席陈灿辉为吴汉东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关一凡为吴汉东颁发兼职教授聘书


吴汉东教授与出席报告会的泉州市领导、华侨大学校领导合影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