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韩庆祥:以辩证思维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时间:05-14  来源:  作者: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强调在党的政治建设中必须要坚持辩证思维方法。重视辩证思维,是总结党的历史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正确处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当中一系列重大矛盾关系的内在要求。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历史进程中,必然遇到一系列重大关系,如何正确处理好这些关系,事关党的政治建设成效。

运用辩证思维处理政治建设中解放人和约束人之间的关系。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就是解放人的历史。解放人,激发人的创新活力和社会动力,我国经济社会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但在解放人的过程当中,由于政治建设、法制建设、道德建设等没有紧跟上去,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基于这种情况,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加重视对人的约束问题。对人的约束,就是强调法治,还要强调德治。德治约束人的内心,法治约束人的外部行为。还有“自治”即自我约束,以及“政治”,它对党员干部有更高的约束,要恪守党的纪律。这四个“治”,是十八大以来党解决“宽、松、软”问题的方式。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今天看来确实起到了很大的积极作用,社会政治秩序逐渐好转,良好风气也建立起来了,绝大部分党员干部守规矩的意识都建立起来了。但有些党员领导干部还不习惯、不善于在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出现了懒政、不作为、明哲保身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中央这一两年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党员领导干部“敢担当、有作为”的政策和举措。因此,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解放人和约束人的关系处理好,在解放人的过程中要加强约束,在约束人的过程中留出激励人的空间。

运用辩证思维来面对“坚持党领导一切”和“坚持从严治党”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就是加强党的建设。为什么一定要坚持党领导一切?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共产党领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本质特征、最大优势就意味着,只有读懂中国共产党,才能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要领导一切,必须把一切领导好。党要把一切领导好,党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目的是要让党自身硬。硬在哪里?硬在政治,硬在信念,硬在精神,硬在能力,硬在作风,硬在纯洁。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领导一切这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非常重要。只有坚持党领导一切,才能做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党领导一切真正落到实处。

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好“民心”和“忠诚”的关系。“忠诚”对于政治建设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另一方面,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忠诚”是“民心”的前提和基础,每一个党员只有从内心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而奋斗,才能使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从而真正实现“赢得民心、汇聚民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让每个党员都能做到忠诚、干净和有担当。“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不但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着力点,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而且是党员真诚、干净、担当的根本目的所在。因此,辩证地处理好政治建设中的“忠诚”与“民心”的关系,对党的政治建设至关重要。

运用辩证思维处理好“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之间的关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干部提出了“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命题。政治建设强调的目的之一就是干部政治过硬,它表达了党的先进性。政治过硬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但政治建设除了党的先进性维度,还有执政能力的维度。这两个维度是相互作用、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不能把它们割裂开来。如果只讲本领高强,而不讲政治过硬,可能能力越大越坏事。如果只讲政治过硬,而不讲本领高强,就会出现力不从心的问题。所以,十九大报告提出,“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党要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只有把增强党的本领与党的政治建设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把党建成一个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运用辩证思维来处理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之前,党中央同样重视政治建设,但有些地方片面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政治建设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放松,所以党的政治生活中出现了“宽、松、软”现象。把政治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因为政治建设是党自身的根本性的建设。当然,在重视政治建设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党所领导的经济建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党的基本路线,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党的基本路线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人民的幸福线。所以,有必要处理好党的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让政治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运用辩证思维处理政治建设中“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之间的关系。邓小平同志在1980年8月18日关于《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之中,把制度建设放在非常高的地位,说制度建设是一种带有根本性的、事关长远的建设。“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这句话的核心就是要重视制度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强调制度建设的同时,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凸显出来了。要用辩证思维来处理制度建设和思想建设的关系。制度建设中不要忽视思想建设,思想建设中也不要忽视制度建设,这两个建设是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的。

作者为中央党校一级教授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