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卫兴华:从马克思的科学社会主义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时间:07-18  来源:《经济日报》2018年5月3日  作者:卫兴华

马克思的论著中虽然没有专门的篇章集中论述未来社会主义的本质规定及其经济社会特点,但在分析资本主义经济特征及其发展规律的过程中,既评析了各种非科学的社会主义流派,又从正面预见和论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经济社会特点。事实上初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新中国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60多年来,凡遵循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并结合中国实践进行建设与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取得胜利。相反,凡是偏离科学社会主义原理,违反经济规律脱离中国实际,就会造成较大损失。马克思在研究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发展过程时,都是密切结合生产力的不断发展揭示资本主义经济规律的。对生产力发展的一般原理也有较系统的阐述。如,提出决定生产力的要素是多层次的结构,并会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增加新的要素。特别强调科学在生产力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再生产的不同类型,如外延扩大再生产与内涵扩大再生产、集约型增长与粗放型增长;提出提高劳动生产力在经济发展中的重大意义;提出怎样在生产中更好地利用自然力,并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等。这些发展生产力的一般原理,同样适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是在中国现实条件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不同阶段,怎样在确定发展目标、发展理念、发展途径、发展战略等方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还是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任务。同样,马克思论述了社会主义要使劳动者摆脱受奴役受剥削的贫困境地,实现共同富裕。但是生产力十分落后的中国,在取得革命胜利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消灭贫困,怎样经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走向共同富裕,也需要决策者和智库来回答。马克思还提出了发展和改革国有经济时应当重视的原则性问题。但是怎样真正在实践中把国有企业改革为生机盎然、高效率、高质量、惠及全民的经济主体,依然需要经过长期探索、不断改进。

  (来源:《经济日报》20185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