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韩震:马克思主义何以能推动中国发展进步

时间:07-19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5月8日  作者:韩震

   首先,马克思主义契合了中国近现代救亡与启蒙双重变奏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武器。这种武器不仅推动了中国人民的思想启蒙,而且鼓励中国人民进行改变自己命运的社会革命。马克思主义对资本主义的无情批判,可以让中国人民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又在资本主义支配和帝国主义的强力面前保持独立和对抗的姿态。有了对资本主义进行反思和批判的马克思主义,中国人就可以一边向西方先进文明学习,一边抵抗不断试图侵略和控制中国的西方。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且在实际斗争中学会了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使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通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其次,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中国找到了经济全球化时代成功发展自己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性地把市场经济与人民脱离贫困走向共同富裕结合在了一起。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中国就可以在美国霸权和西方主导的后冷战时期,一方面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相对领先的管理经验,学习它们先进的科学技术;另一方面也保持自身在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上的独立性。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中国奇迹。中国由于有了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有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能够在充分吸取世界文明优秀成果的同时,抵御形形色色思潮和种种虚无主义的冲击。中国不仅没有被西方文化所淹没,反而迎来了民族文化复兴的前景,文化自信心不断增强。这一方面有赖于中国深厚的文化传统,更重要的是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当代中国文化的魂魄。第三,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还将引领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实践体现和时代体现,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表达和理想追求。马克思主义促成了中国的现实发展,中国的发展也确证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要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激活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才能用来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来源:《光明日报》20185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