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郭湛:实践铸就中国道路自信

时间:07-20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5月7日  作者:郭湛

    确定中国发展道路的现实根据,只能是中国自身发展的实践。我们关于中国道路认识的真理性,必须由中国发展的实践来检验。中国革命道路就是这样走过来,中国建设道路也应这样走下去。贯穿在这种实践和历史之中的,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的理论或逻辑: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给当时的中国带来的影响是广泛和深远的,而最重大的影响,无疑是使我们下决心作出中国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的战略选择。40年来,我们对于中国发展所开创的道路,坚信不疑。这种道路自信是经过40年实践检验的,是实践铸就的中国道路自信。4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使我们在坚定道路自信的同时,也坚定了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我们的道路自信与理论自信是直接相关的。正是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反复探索并成功走出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道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检验了道路的正确性,也检验了理论的正确性。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信,是以在其指导下的道路的实践为现实依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经济基础有其制度保障。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是整个社会制度系统调整和改革的成功。生产关系要适合生产力,上层建筑要适合经济基础,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当代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积40年的实践经验,我们的制度自信更有底气,这同西方一些政客的制度焦虑形成鲜明对比。当今世界,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生产方式是相互竞争而又相互渗透的。共处于现代社会条件下,这两种生产方式可以“不同而和”。“和”是中华文明、中国文化的核心理念之一。承认文化多样性,尊重不同即特色,应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基本的原则。

    (来源:《光明日报》2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