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新型国际关系“新”在哪里

时间:04-16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刘建飞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就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和应遵循的原则。这三者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合作共赢作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同时也是其最为根本的特征,它对新型国际关系的其他一系列特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塑造作用。
  新型国际关系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理念之一,已纳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进新时代中国外交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那么,如何认识新型国际关系,它“新”在哪里?
  新型国际关系是在继承准新型国际关系基础上发展、升华而来的
  新型国际关系是与旧型国际关系相对而言。所谓旧型国际关系,就是现存的国际关系,具体说就是西方主导的以主权国家为基本行为主体,带强权政治色彩的国际关系。旧型国际关系有两大要素和特征:一是主权国家为基本行为主体;二是西方主导建立并维系,渗透着西方的价值观和理念,在实际运行中西方国家大行强权政治甚至霸权主义。西方国家虽然倡导平等、公正、民主、法治等价值观,试图将之运用到国际关系中,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强权政治与霸权主义乃至极端民族主义一直伴随其中。一些非西方国家由于受西方行为方式的影响,也奉行强权政治、地区霸权主义以及极端民族主义。
  旧型国际关系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母体。作为人类社会努力方向的新型国际关系之所以为“新型”,就是因为它将展现出许多不同于旧型的新特征,但是又不可能与旧型完全脱离。新型国际关系同旧型国际关系一样,仍然是以主权国家之间的关系为基础,所以不可能完全摆脱旧型国际关系的一些特征;而且,新型国际关系不是通过突变形成的,而是在旧型国际关系基础上渐进演化而来的,许多特征已经在旧型国际关系母体中孕育、萌发。
  如果说威斯特伐利亚和约开启了现代国际关系,那么此前的国际关系则可谓“前现代”国际关系。现代国际关系可分成“旧型”与“新型”两大阶段。新型国际关系仍然在构建中,是国际社会的努力方向,是应然状态。据此,直到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处于实然状态的国际关系在总体上还是属于旧型。
  联合国体系诞生是旧型国际关系演进的一个重要分水岭。此前的国际关系是典型的旧型国际关系,大国强国主宰国际事务,尽管在近300年的演进中也出现了一些新型国际关系的因素,如18641949年缔结的《日内瓦(四)公约》确立了国际人道主义法则。联合国的宗旨之一就是维护国家主权,这使得中小国家有了良好的成长环境,逐渐地在国际舞台上有了一席之地。虽然强权政治与霸权主义依然存在,甚至有时还相当严重,但是毕竟同联合国成立之前相比受到了很大制约。在联合国体系下,国际关系有了明显的进步,在一定程度上,在一些局部范围和领域,在某些双边或区域多边关系中,新型国际关系的因素已经出现。联合国成立以来的国际关系,可以算作非典型的旧型国际关系,或者是由旧型国际关系向新型国际关系过渡的阶段。
  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力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平发展、和谐世界、合作共赢等原则、理念、精神和政策主张,它们更具有新型国际关系的品质。现行的以中国为基轴的诸多双边关系可算作是“准新型”国际关系。新型国际关系就是在继承准新型国际关系基础上发展、升华而来。
  无论典型的旧型国际关系,还是非典型的旧型国际关系,抑或准新型国际关系,主权国家之间关系这个基础一直未变。新型国际关系也不会改变这个基础。这就意味着,新型国际关系的一个重要特征还是以主权国家为基本行为主体,尽管非国家行为体的地位会不断提升,作用也会不断增强。
  新型国际关系之“新”主要体现在合作共赢这个核心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目标模式上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可以说,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就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理念和应遵循的原则。党的十九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出、阐述新型国际关系概念时,一直用“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样的表述。可以说,合作共赢是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它是相互尊重与公平正义的基础,没有合作共赢,就谈不上相互尊重,也谈不上公平正义。当然,这三者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合作共赢作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同时也是其最为根本的特征,它对新型国际关系的其他一系列特征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塑造作用。
  新型国际关系概念有一个形成过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这里已经有了“新型”这个词语。“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虽然侧重于发展,但却是当今及未来国际关系的主要内容之一,其宗旨是实现合作共赢。20133月,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概念。在201411月举行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合作共赢,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合作共赢理念体现到政治、经济、安全、文化等对外合作的方方面面。”这是在国家最高层级的外事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这个概念,并且强调“合作共赢理念”。
  将合作共赢作为新型国际关系的核心理念,就是因为合作共赢是旧型国际关系中最为欠缺的。在旧型国际关系中,竞争是主旋律,许多国家之间有合作,而且有时还是相当广泛、深入的合作,但同竞争相比,合作处于从属地位。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实现国际关系的转型和质变,以合作为主旋律。虽然国家之间的竞争不会消失,而且有时也会非常激烈,但是同合作相比,是第二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