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于洪君:“一带一路”推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双向互动

时间:11-24  来源:新华网  作者:凌纪伟

新华网昆明1124日电(凌纪伟)1124日,清华大学首届一带一路合作论坛暨第九届启迪创新论坛(昆明)”举行,论坛以创新引领、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科技创新与发展等相关议题共商深化一带一路创新合作新举措。

会上,中联部原副部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但进一步彰显中国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国,也将推动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双向互动的进程,提升中国与世界相互影响的质量和水平。

于洪君认为,一带一路虽然是中国提出来的倡议,但一带一路建设却是全球性的。一带一路为整个人类社会超越意识形态分歧,超越社会制度,超越发展水平上的差距,逐步走上命运共同体这个美好愿景变得更加可期。

“4年多来,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评价可以说是好评如潮。于洪君举例说,2016117日,第七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敦促各国通过参与一带一路,促进阿富汗及地区经济发展,同时呼吁国际社会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安全保障。他认为这份决议的出台并非偶然,一方面反映出中国在多边机制中宣介一带一路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也表明,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认可度和支持度在进一步提升。

于洪君指出,云南省人文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参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谋划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方面,云南省昆明市作了大量工作,也产生一些新的合作需求,此外正在推进的中印经济走廊也为昆明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