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观点荟萃  >  正文

厉以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市场可以被创造

时间:05-13  来源:中国广播网(北京)  作者:张棉棉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根据今天(2015310日)公布的2月工业品出厂价值指数(PPI),同比下降4.8%,已经连续36个月的负增长,引来行业内外一片担忧,通缩真的来了吗?对此,被称为“厉股份”与“厉改革”的厉以宁又将给出怎样的判断与解读?记者对话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

    每年的政协经济组小组讨论现场,最前排的位置永远留给厉以宁,他的身边总是挤满了记者,哪怕是在发言过程中,他的身后也都是人挨着人,保镖一样层层叠叠,他的面前则被各种各样的录音笔“包围着”。原因不难理解,当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之时,大家期待厉以宁这个被称为最敢于创新、敢于说话的“厉改革”,能够开出经济上的“一剂良方”。

    2CPI同比上涨1.4%PPI同比下降4.8%,对经济担忧之声四起,当记者将通缩风险的问题直接抛给厉以宁时,他笑着摆了摆手,并连着说了两遍,对中国经济要有信心

   厉以宁:当然要有信心,当然要有!

  记者:通缩的压力还有可能出现吗?

  厉以宁:没有这个条件了,最大的是失业增加,购买力大幅度下降,现在还没到。

  记者:可是很多小微企业都倒闭了?

  厉以宁:小微企业,垮得多,新起来的更多,主要是要产品对路,服务到位,小微企业就有出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增长7%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厉以宁认为,这些目标并不难完成,除了看增速,还要看增量。去年尽管增速是中国经济进入新世纪以来的最低值,但去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土耳其一年的经济总量。同样在去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和美国一起迈过了10万亿美元总量的“门槛”。

  记者:大家觉得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可能要到6%,这样的增速将保持多久?

  厉以宁:7%维持一段,到6.5%,但是我们基数大。6%也是全世界前列,就是不要掺水。掺水是有些不能销售的产品,也算产品,产品积压了,过剩产能建那么多有什么用,结构问题。

    目前的经济下行压力又该如何理解?厉以宁解释说,这和前一段经济增长的质量差是有关系的。其次,我国经济连年高速增长,也给进一步的增长造成困难,再有,周边的环境因素同样也不太给力,使得出口“雪上加霜”。

  厉以宁:在去年年底圣诞节的时候,我就听到一些企业家反映,今年的圣诞节不好卖,好多圣诞树不要了,节日的礼品不要了,这不是我们来决定的,它和世界的经济形势有关系,那我们的出口产品是不是应该有些早作准备,转型呢?这个工作也不是短期能见效的。

     依靠调结构、转方式的确是治本之道,但它就像中药,是一个长期过程。那就应该任凭经济增速持续下降吗?答案也是否定的,厉以宁明确表示,不能仅仅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投资多了不一定增加就业,但可以通过创新、创造市场、拉动消费来带动经济上行,通过增加有创新性的基础设施,通过自动化让职工重新培训,来实现再就业。

   厉以宁:国外的经济不行,但是如果我们的产品能够适应变化的环境,一种新产品出来那不就行了吗?居民消费力不旺,消费力不旺它是有理由的,假如是十年一贯制的产品,买衣服,衣服的式样没有变什么都没有变,我有了,还是新的呢,所以市场的是可以创造的,这方面需要我们更大的努力。

    在厉以宁看来,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火车头”。拉动作用是不可低估的,所以不要一提到房地产就是泡沫,就要吃亏等等,今天仍然要振兴房地产。

  厉以宁:没有房产来带动,经济的拉力不够,一定要有房子。那么大的一个机车在前面跑,这是房地产。城镇之所以能够扩大居住,一定要有房子。老百姓想买家用电器,它是先有房子。所以对于房地产业应该分三条路走:第一高档房它就让市场价格调节,第二,廉租房还是要继续盖,将来收入低的人,他有个家。第三部分,一定要平价房,不是廉租房,也不是高档房,而是适合一般的城里的工薪阶层买得起。

    接下来房价如何变化?厉以宁说:一线城市房价依然会继续坚挺,二三线城市情况则不那么理想。

        记者:这种房价下行态势还会再继续吗?

  厉以宁:一二三线城市是不一样的,很难讲。

  记者:一线城市肯定是能保住的,对吧?

  厉以宁:对。

  记者:二三线城市还是有危险的?

  厉以宁:二三线城市要看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民不愿意进城,这是个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