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谈互动  >  正文

第四十五讲金鉴明与听众互动

时间:07-28  来源:  作者:

听众】:

对于中小企业来讲,如何处理好企业的长久利润和生态生产的关系?

 【金鉴明

刚才提出的问题是企业经济、生产各方面怎么能够协调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有很多企业要顾到环境保护,治理投资下去,可能会损失效益。特别是当前有一些企业要转型,转型有很多条件,谈何容易,转型有很多问题存在,转型的前途怎么样,现在转了,以后究竟发展怎么样,问题很多。有一些企业高能耗污染严重,周边的生态环境破坏很厉害,设备陈旧,管理落后,效益不太好,这种企业要不要转型?这个可以考虑一下,但还要跟国家大政方针要求结合起来,国家的大政方针就是有一些企业污染很厉害,经济效益也不好,管理落后,设备也陈旧,产业提不高,经济效益肯定也不能提高,像这样的一些企业再继续生产,也没有多少经济效益,这样的企业能不能就按照企业政策的要求,就要关门了。怎么救都不可取,这是一类。另外一类属于可以转型,就是说你可以给他验收,用标准给它测量一下,这个企业如果是资源整合一下,或者是帮它把产业链延长一下、提升一下,帮助他们引进一下技术,经济效益可以转变,这种企业就可以转型。还有一些类同的企业,能不能资源整合,三五个企业,有的企业就不要了,有的整合,有的联合,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 ,有可能就把它转型了。最少要看到经济效益,企业如果没有经济效益了,这个企业是不可持续的,不能发展的,企业必须要有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怎么来?涉及到的因素很多,企业本身对市场的需要,企业本身的技术人才的问题,企业本身还有资金投入的问题,还有包括企业品牌,你的企业有没有品牌,对企业的产品出路问题,问题很多,综合起来考虑。

    目前我们也有一种趋势,就是说企业单独发展起来做,经济效益不是太好,不如几个整合起来共同发展成为工业园区,但是整合要有提升,如果不加调整、整合、提升,混在一起就是大污染,污染会扩大,企业的联合整合必须要把企业的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和提升,方式要转变,产业要提升,这里面有很多问题,但是有先进理念有决心很重要然后加上人才和资金、科学管理,也许第一阶段暂时没有成果,但是有后劲,像刚才讲的这几个转型绿色化、生态化,都是有一个过程,起码是三年一个调整,三年一个验收,三年一个提升,前面所说的案例也是这样,要有时间和过程

    企业如何生存,有一些企业家认同先进的理念,他还能分阶段地,强化生态文明、重视生态文化,企业必须有它的社会职能,它内部的职能,提高员工的生态文明意识,都作为主人翁,积极性提高了,创新能力才会发挥有了创新能力,企业就会进一步发展,企业管理企业家的责任,对内部有责任感,对外部有社会责任,周边没有污染,企业发展对周边区域环境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有贡献,这种企业的发展是可持续的。我在最前面讲到奇瑞的企业企业责任非常强烈,首先就宣布绿色理念、绿色思想、绿色行动、绿色课程、绿色推动,一整套,对企业的员工怎么教育怎么提升企业员工的积极性起来了,自觉性起来了,那是无价之宝,推动企业前进的动力无法用经济来衡量,它的后劲在于可持续,企业本身在外部的社会形象,对社会要负责任,就是要周边环境、社会发展经济都要处理好。同时企业要有文化,没有企业文化,这个企业三年可以,五年可以,十年八年不行,企业文化太重要,企业文化就是生态文明文化,生态文明文化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之一,因此生态文明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