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谈互动  >  正文

第十六讲唐元司长与听众互动

时间:03-31  来源:  作者:

 

1.如何看待海水西送工程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

 

【听众A】

唐司长您好!我想请问一下刚才您提到那个海水西送工程的问题。您刚才说将渤海水送到内蒙去,这项工程很浩大,而且会对当地生态环境和文化景观产生破坏。我想问一下,您对这方面的负面影响是怎么看的?谢谢

 

【唐元】:

这也是很多同志担心的问题,实际上,通过高水平的工程建设,工程实施的安全是可以保障的,工程的负面影响完全可以规避。大家最担心的就是海水进入北方以后,造成土地盐碱化这样一些生态破坏。

我们的输水环节是完全封闭式的,它是用玻璃钢管像地下水水道一样形成封闭式的输水管道。隧道也是用洞构机打出来的,打完以后,完全是形成玻璃钢管,然后封闭式地输送出去。海水输上去以后,就有一个输水池,这个输水池主要是保证海水再输水过程中需要维修机器,提供一个缓冲。那个池子实际上也就是十来个平方公里。也完全是水泥封闭的,跟我们淡水的输水池完全一样。海水输上去以后,它是用来做发电的冷却水,冷却过程中把海水淡化。淡化以后的水再进入老百姓家里,为老百姓提供生活用水,然后再到其他的工业用水。是经过这样一个过程。

海水淡化技术在我们天津的一些发电企业已经开始运用,而且也已经在供水了。就是说在发电过程,把海水作为冷却水,冷却的过程把盐提取出来。把淡化的水输到淡水输送管道,然后给老百姓饮用。这个流程在技术上是完全成熟的,不存在渗漏这样一些工程方面的问题,即使有渗漏也可以修理。所以你不要把对生态的影响考虑得太复杂了,不会形成什么灾难性的后果。

 

 

2.在家电下乡的过程中农民能否真正得到实惠?

 

【听众B】

唐司长您好!我想问一下关于家电下乡问题,我发现,有人认为家电下乡是厂家或销售商把出厂价有意提高之后,虽然农民有13%的国家补贴,但其实得到的实惠很少。我发现大家都很怀疑这种政策有没有使人民享受到真正的实惠?

 

【唐元】:

这个问题挺好,现在也是我们最担心的一个事情。家电下乡当时实施的初衷是规避国际金融危机以后经济复苏的过程当时采取的措施。

我们也认为在实施的过程中的确有些地方有些偏颇,有些企业借这个机会,没有真正体现我们政府的愿望。搞垄断、售后服务也不是很好,还有就是老百姓的补偿资金不能按时到位,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存在的。但是这个东西不是主流,各个地方也都在完善。

刚才我们说有一些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的范围可能要逐步缩小一些。缩小就是重点还是放在农机下乡,还有像节能减排产品的下乡,这样一些跟国家的其他战略有关的方面上。这样既让老百姓享受到优惠,同时又促进比方说节能减排这些事业的发展,又促进农业的规模化发展。要逐渐向这个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