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谈互动  >  正文

第十五讲李慎明副院长与听众交流

时间:03-31  来源:  作者:

 

1.新闻媒体应该对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作何回应?

 

【听众A】

李老师你好,就是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刚刚您在讲的时候没有提到的、有提到这一点那是没有拿这个时事作为论据的,就是最近诺贝尔和平奖的问题,在国外我看到,就我所收集的一些资料上面所看到的是国外对这一方面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但是我国政府和新闻机构对此事采取的是回避甚至是和解的这样一种做法,然后我就想听一下老师您对这一事件是怎样解读的,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新闻事业、新闻媒体对这方面应该做出怎样的回应?谢谢。

 

【李慎明】:

我认为这次授予的和平奖,实质上是他们采取的各种措施综合战略中的其中一个战略,是他们软实力里使用的一种表现。我们周边安全环境遇到大的问题,我们的人民币他压升值,包括他通过给这个人所授的和平奖是企图,并且这个人是长期拿美国人的钱的,包括坐在狱中也是拿美国人的工资的,他是通过对这个人的表彰,然后希望有更多人起来以他为榜样,把中国搞垮,我们国家为什么采取这个措施具体情况不了解,因为授予这个奖比较突然,如果现在有些媒体呢,实质上已经有资本,我们国内的一些小报小刊有资本来控制的,如果一下子一开始要放开,叫各个媒体报道,他有一些虚假的东西,有些造谣的东西都会蹦出来,让你真假难辨。这恰恰变成他们软实力的使用的一个办法。所以说一开始就不让你乱报道,要统一口径,正因为这样,现在参考消息上开始报道,人民日报上也慢慢正在回应这件事,所以我说如果新闻媒体朋友在的话,把这个问题真正是好好研究一下,弄清楚了再报道,不要匆匆忙忙的报道。并且报道,你收集的资料、大家搜集的资料也可能是恰恰有些人刻意地散布的资料,在这种虚假的资料的影响下,你可能得出的结论呢可能不完全符合实际,就希望真正做些深入研究。据我所知,你们,希望感兴趣的朋友们同志们研究研究共进会,包括研究研究共进会与诺贝尔奖的关系,特别是他与它的和平奖和文学奖的关系。再查一查和平奖和文学奖得来的、授给的都是哪些人,并且在这个和平奖和文学奖授予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他授予这个人的奖是想让我们走苏联的路。我就回答这么多。

 

 

2.请您谈谈之前发生的钓鱼钓事件?

 

【听众B】

最近对这个钓鱼岛的事情我会非常的关注。我是学数学的。但是看了日本的外相丝毫也不反顾,我说我们中国人的感情是受不了的。请你给我们详细多说几分钟关于这个事情好吗?谢谢。

 

【李慎明】:

实际上关于这个钓鱼岛我在这里面已经讲的不少了。我认为,你关注,我们广大同学,咱们广大同志关注这件事我认为是完全正当的。恰恰说明是我们国家民族,我们的党有希望的表现。如果大家对党和国家民族这么重大的事情不关注的话、冷漠地话,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就要完了。我非常赞成关注的精神,与此同时在这里面,我们要关注,同时我们也要思考,我们究竟怎么办,我们要关注重大问题,要研究重大问题。同时也要考虑方方面面在这上边,大家也可以看到报道了,不少城市都已经开始在游行了,这个游行的正当表达我认为也是非常好的。也要同时在这防止有个别坏人在这边炒作或者操纵。我看到一些消息就是国外有一种想办法,不起来不行,不游行不行,我不赞成。但是国外有些人也企图然后用这个来造成国内巨大的混乱。我们现在在国际国外有着非常好的机遇,同时,我们又有一些严峻的挑战,我们在应对中有些是恰恰是我开始就讲了,实际上是走钢丝。这个度的把握非常重要。这个希望大家把握好度。钓鱼岛没完。钓鱼岛我认为应该是有原则地坚定性。同时也要有原则、有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我们争取有个最好的结果。当然在关键时候,我认为,我也曾经是一名军人,不惜以战要捍卫我们国家的主权的独立和完整,争得我们的海洋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