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谈互动  >  正文

第十四讲黄平研究员与听众交流互动

时间:03-31  来源:  作者:


 

1.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事件上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听众A

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事件上,您觉得谁会是最后的赢家?

 

【黄平】:

我们在国际社会中坚持互利共赢、合作甚至必要的有理性的妥协和忍让,但是原则是不能放弃的,就是我们一贯坚持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给你举个例子,奥巴马政府对华政策经常变动,战略调整很大。由于这个调整,外国人就担心,是不是由于美国调整我们也要调整,因此他们对于中国的两会都很关注。外交无小事,美国在钓鱼岛这个问题上措辞很得体,考虑得很周全,这个问题是不加思索的。

我们的外交一贯坚持的是独立自主原则。我们也是秉承着这个原则来处理中日关系,恢复中日邦交的。1972年,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就是那些经历过战争,流过血、负过伤的人亲手恢复了中日正常关系,周总理代表中国政府表示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包括南京大屠杀问题、靖国神社问题、慰安妇问题等等,我们本着一个向前看,本着战争的责任不在日本人民的态度和原则看待问题的。但是另一方面,你确实搞了南京大屠杀,这个债你是赖也赖不掉、绕也绕不开的。

那么领海、领土包括主权问题,包括冷战,新中国成立初期和苏联那样的关系,甚至毛主席在49年说了“一边倒”那样的话。这样的话都是涉及主权。我们当时比现在弱得多,当时的苏联比中国要强大得多。我们人民志愿军在参加抗美援朝,当时苏联撤走大批专家,然后“大跃进”、“天灾”,那时很贫困,还把农副产品拿去还贷,这是为了保障主权不受任何侵犯。

早在79年小平同志与撒切尔夫人会谈香港回归问题时,撒切尔夫人提出“以主权换取治权,主权归中国所有,治权归英国”;邓小平就说:“主权不能谈,我如果和你谈主权,那我不仅对不起列祖列宗,也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所以没得谈。”所以,在中日也好,南沙群岛也好,西沙群岛也好。抗美援越我们也做了巨大贡献。当时西沙群岛我们也切实保护好。

所以在中日问题上,日本面临一个审时度势、认清形势的局面。1945年日本战败,被美国占领,是被美军扶植发展起来的,直到今天也是一个半主权国家。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是靠着美国继续发展,还是把历史看清,同亚洲各国家互利共赢,这是摆在日本政治家面前的大是大非。如果看不清,就像陈水扁当局当年,看不清中国发展崛起这个大势。你要自己跨道路之外来选,单干也好,继续靠美国也好。老实说,现在连美国也越来越重视,至少越来越重视中美关系,从能源、气候到安全。如果日本在中国真的要强硬,就不要想在冷战时期美国会毫不犹豫给予支持。所以,我觉得这件事事出发展,我们不能马上解决好,我们也不会因为这么一个小事就全面把什么都否定。但是我觉得真正的责任在日方。你要说这次博弈谁是真正的赢家,中国的前途。老话说是前途光明,道路曲折,赢家或者叫共赢,谁愿意走和谐道路,谁就是赢家。18世纪以来甚至是1416世纪,欧美、亚洲殖民侵略、掠夺就是输家。

 

 

2.如何看待美国在经济困难时期坚持研发先进技术?

 

【听众B】:

你怎么看待美国是不是研发一些先进技术,在现在经济困难情况下,在这些方面做一些扩展。

 

【黄平】:

我觉得美国是最自量无敌,它当了老大,就最怕谁挑战。所谓国家利益,包括潜在的不容许任何人挑战,维护霸权。而这样一种科技不合作,也不能阻碍其他国家地区。伊朗课题,朝鲜课题,中国在它完全独立自主这种情况下搞了“两弹一星”。那么这样一个范畴,我觉得美国很愚蠢。美国经济也好,所谓的狭义的安全也好,包括他们美国现在能源问题上,在气候问题上上,面临巨大的国际压力。美国它本身就是可持续发展,其他国家和他们在技术方面上合作,是个双赢。所以,美国在科技领域、高科技领域不跟我们合作,这对他们是没有什么好处的。我们在某些领域可以和日本合作,我们也可以独立自主地开发我们的技术,包括我们都知道邓稼先。中国是靠自己的力量搞出了“两弹一星”。所以说美国不跟我们合作,老实说,这是他们损失。现在他们是不是在某些领域和我们合作,他们在调整自己的态度,在摸索,在重修,内部各种力量的争论,有些领域跟我们还是一直有合作的准备。涉及能源、文化、卫生等东亚危机。这个领域科技是一个主要。所以在下一个十年,我们和美国合作,比过去,尤其是小布什的那些年应有一个向前推的过程。如果将你所说的因素,除了金融风暴、经济危机,以及国内通货膨胀,国内别的不说,就今天的就业它会做

 

 

3.如何看待区域发展不平衡造成的危害?

 

【听众C

咱们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先发展沿海城市,再向内陆扩展,现在变得沿海的经济发展很快,内陆人们都往沿海迁移。沿海发展迅速,内陆滞后、贫困。近几年来,内陆城市天灾不断,这样的经济危机和安全隐患。我想听听教授的意见。

 

【黄平】:

中国目前讲科学发展观,我们的发展观包括三个考虑:一个是发展以人为本或者唯物主义,全国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第二个是可持续发展,搞好能源问题。我们现在还不错,但也许持续不了二十年、三十年、三百年、几千年。我们还要延续。第三个我们是要考虑城乡平衡发展,它按照原来那个简单追求,增长到一定的指标,造成东西差异、城乡差异。科学发展观要处理这五个统筹,从前三个开始,包括城市与乡村、东部与西部、贫困内陆与富裕的地域,这个环节是中国重大的事。所以现在为什么要讲这个。第二个是指导思想,从指导到形成统一思想,要见到效果,这是一个过程。让西部今天就崛起,这是不可能的,起码一心一意搞建设,三十年看到效果,应该会越来越明显。政策、技术、资金、人力都有待到位。现在西部变化,但是别的不说,人力到位、大学生就业难、名牌大学都吸引不了,更别说县、乡、一般工作岗位,到北京当“北漂族”,条件是很差的,有时靠父母寄点钱过日子。北京自己的孩子考到外地毕业回来,外地孩子考到北京毕业后留在这里。他们别的地方不愿意去,天津不愿意去,保定不愿意去,更不用说中西部,现在国家发展,一方面改革开放慢慢的,一个是政府指导,第三个是社会关注。有一天,连在华大已经是人才济济,集美大学也是人才济济,发现在福建找不到合适工作。客观上,今天的西部、老少、偏穷和贫困,那时西部的一个县都贫困得不得了。连北京上海那些支援西部一到昆明、成都、南宁,就不相信这成不了资源。省会城市都好,我觉得地区城市就是好现象。下一个三十年,中国自己发展,通过县乡起了我们的实力也好。在我们人力能做的这个领域里,广大的中西部是下一步发展拉动的对象。东南沿海有好多文章大部分都是外向型、经济型,西部是内冲型,缓慢发展起来的。这是一个看得见的、大有可为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