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谈互动  >  正文

龙永图秘书长回答现场观众提问

时间:04-15  来源:  作者:


 

(听众)Q1:郎咸平先生撰文指出,面对国内经济困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经济改革不仅继承了罗斯福总统的两项改革措施—贸易大战和汇率大战,即加大出口和逼迫人民币升值,更增加了第三项措施—成本大战。他同时还引用了毛主席的话指出我们对美的应然态度——“放弃幻想,准备斗争”。请问您是如何看待郎咸平这一主张的,这与您的主张是否有冲突?

(龙永图)A1:我觉得现在对待美国的问题和当年毛主席处理对美关系相比,整个大的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们应该看到,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美国的经济利益、贸易利益和我们有很大的交叉,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所以处理与美国的贸易、经济问题,从我们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立场来看,是可以通过谈判达成某种妥协,形成一种双赢的局面。所以郎咸平先生讲的那种“放弃幻想、准备斗争”,那就是准备着放弃取得任何双赢结果的谈判和协商,这是我不认同的。

我觉得和美国关系的问题,既要看到美国有自身的政治利益、有自身的经济利益,但是也要看到他们的经济利益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与我们交织在一起。我们对美国也是这样,我们对美国也有重大的经济利益和商业利益,我们买了八千多亿美元的国债,我们当然不希望美元在哪一天早上突然宣布变成废纸,我们在某种程度上也希望美元更加稳定,我们和美国的利益也是交织在一起。所以我希望同学们在看待中国和美国关系的时候,一方面要看到双方利益的不同,同时我认为也要更多地看到双方是可以通过协商和谈判找到解决问题办法的。这一点是和过去毛主席的时代完全不一样的。当时美国和我们的力量对比是完全的一边倒。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只有选择斗争。现在斗争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我们还没有被逼到那样的程度。

所以我认为,我们处理和美国的关系时,从根本上来讲,就是要采取这种协商、谈判、寻求共同利益的这样一个立场,这才符合两国的利益,也符合我们中国的根本利益。意气用事、举起双手喊一声“打倒美帝国主义”是解决不了问题的,现在也不是那个时代。这位同学讲了郎咸平先生的那些话,他只是一个教授,他不知道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多么复杂,他讲得很痛快,但痛快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听众)Q2:我是晋江市委书记杨益民,我和晋江的企业家们都非常关注人民币升值贬值的问题。龙秘书长刚刚特别讲到关于人民币的升值问题,我想请教龙秘书长,依照您的判断,今年的人民币是会升值还是会贬值?

(龙永图)A2:人民币汇率问题,我认为应该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并不是完全和美国的一个双边问题。人民币同样处于这样一种汇率的状态,但是过去几年来像日本和很多国家对中国的出口大幅度增加。而且最近一两年来我们中国的贸易顺差大大的减少,去年贸易顺差减少了1000亿美元,差不多减少了30%以上。如果从这样的一个趋势来看的话,我们人民币的汇率并不是定高了,如果人民币的汇率太高的话,那我们的顺差要继续地扩大,因为会增强中国的出口竞争能力。但情况却恰恰相反,所以美国人指责我们中国在操纵汇率的话也是不公平的。美国不应该因为自己的出口竞争的不够,或者是因为它限制中国许多高科技产品的出口而导致我们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减少,而来责怪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美国应该从自身来找自己的问题,就像刚才我最后讲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时候我在找自身的问题。我希望美国也抱这样的态度来考虑一下美国自身的经济结构的问题。

我们对美国的出口只占美国进口的10%不到,我们在全球的贸易额也只不过占全球贸易额的6%左右。我们中国一家的货币汇率不可能影响美国贸易的全局和全球贸易的全局,这个数量本身就决定了这一点。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些问题上,汇率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一个国家国内的经济社会政策。就是刚才我讲到我们对于我们的农民工长期维持一种比较低的工资水平造成了我们出口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品竞争力强的问题。这些都是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考虑这些深层次的问题。

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我的回答就是,人民币的汇率和其他货币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讲是个国内政策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国际贸易政策的问题。国际贸易政策的问题只不过是国内政策的一个延伸而已。要真正解决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问题,就要从根本上来解决中国国内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问题。

 

(听众)Q3:请问如何看待中国现阶段房地产业发展过程当中的泡沫?你认为政府在这一泡沫产生过程当中的责任和今后的作为应该是什么样的?现在北京的房价能承受吗?

(龙永图)A3:关于中国的房地产发展过程中是否有泡沫的问题,我们现在一谈中国房地产的问题,好像有一个命题叫中国的房地产。实际上中国实在是太大了,所以要谈中国的房地产的问题、谈泡沫问题的时候,一定要一个层次一个层次的谈,一个地区一个地区的谈。泛泛地来谈中国的房地产,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一个毫无意义的问题。因为北京和泉州是完全不一样的,贵州和上海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按照不同地方的地情、省情来谈,才会有意义。

今天谈这个问题,我觉得现在大家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1998年我们搞的住房体制改革,是利大于弊,功大于过。因为1998年住房体制改革解决了单位分房、政府分房的问题。正是因为这样,中国的房地产产业才使得中国的经济在过去的十年有了这样重大的发展。应该说房地产行业是功不可没的,房地产是推动中国经济的两个重要引擎之一,所以那一次改革我认为它的功劳是最大的。

但是我觉得当时住房体制的改革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住房体制的改革不应该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容,它更重要的是一个社会政策的改革。所以那个时候急急忙忙地把所有人的住房问题都推向社会、推向市场,那是走得太快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它违背了小平同志摸着石头过河和循序渐进的原则。那次住房体制的改革如果是一步一步地来,比如说第一年10%的市场,第二年20%的市场的话,到了今天我们就相当稳定。

我自己当初在对外经贸部当副部长的时候,我就为那些年轻同志打抱不平,他们1998年分到部门的时候就有住房,体制改革的第二年他们就分不到房子了,这是不公平的嘛。让这些年轻人怎么去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所以我就觉得要解决中国的问题还要解决很多观念上的问题。过去我发表的一些观点我认为是正确的,比如我认为我们大部分的年轻人还是要租房而不是马上就想到买房的问题。当时就遭到很多人的责骂,认为我已经有房子了就让他们去租房。实际上我们这些人,包括丘校长、徐书记,我们都租了几十年房子。我记得我当初的房租是一块九毛九,十几平方米的房子,当时我大学刚毕业,结了婚,当时也很满足。所以我觉得年轻人在解决住房问题上还是要把我们的观念解决,如果是所有的人都要去买房子,要求政府在一夜之间把所有的住房问题都解决掉那是不现实的。

但是我觉得有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政府在那么多年当中,当他们在房地产发展中得到很多益处的过程中,他们忽略了保障房建设,这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我觉得如果政府能够把更大的精力放在保障房建设上的话,我们房地产的这个问题就能解决。我觉得我们不要再在房地产的问题上争来争去了,我们只需要做两件事情:第一就是政府建更多的保障性住房;第二就是我们的老百姓包括我们的年轻人改变一定要买房的陈旧观念。两方面结合起来就能缓解住房稀缺的这样一个矛盾,使得我们的房地产产业逐渐走向健康的道路。至于商品房和那些真正市场的房子,对于它的价格政府不应该给予过多的干预,只要它是按照一种健康的透明的合乎法律法规的办法来做的。

 

(听众)Q4:我的故乡在广西, 201011,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成立,自贸协定也随之生效。我想请教龙先生关于中国东盟的发展前景,尤其在新一轮产业转移的背景下,双方贸易发展的状况。

(龙永图)A4:关于中国和东盟自由贸易的问题,我觉得我还是可以跟大家谈谈这个问题的。因为中国和世贸的谈判,我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开始谈的,当时的背景是中国入世谈判刚刚结束,国务院决定让我率中国代表团和东盟谈这个协定。当时我们刚刚谈了中国的入世,主要谈判对手都是西方发达国家,像美国。我们经过了十年的谈判,所以说我们这个谈判队伍还是很强硬的,我们正是带着这种强硬的心态,开始了和东盟的一场性质完全不一样的谈判。比起完全采取平等、互利互让这种精神,平等互利互让是对的,但是我们心里比谁都明白,我们中国和东盟谈判,由于我们的经济发展程度超过了很多国家,由于我们整体的规模比东盟大得多,所以我们在和东盟的谈判中,特别照顾了东盟的利益。关于世贸组织的谈判,我们也让东盟像我们一样享受中国这几十年改革开放以来的成果。我们在和东盟的谈判当中,应该更多地给予东盟更大的利益,所以后来的谈判进行得比较顺利。从现在自贸协定实施以后,我觉得从总体上来讲,是有利于东盟国家的,因为谈判的很多结果都是照顾了东盟的利益,考虑了东盟的特殊情况。

由于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所以我们和东盟实行了零关税的自由贸易协定,那么东盟的很多制造业,特别是零部件的制造业都可以发展起来,我们就像在国内那样采购零部件。这样就可以大大的促进东盟制造业的发展,促进电子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的发展。对于东盟自己建立的制造业是很有好处的,由于我们和东盟在气候上不一样,我们进口东盟的热带农产品和热带水果,这对东盟也是很有好处的。所以总体说,中国的贸易和东盟的会更多地汇集,而且实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也是向我们的邻国承担我们自己的一些国际义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听众)Q5:去年很多省市推出了关于本地区的区域规划,我们福建也提出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不知您关于这些区域规划有什么看法。是不是其他地区有跟风的嫌疑,这些区域规划是否配合了金融危机下振兴中国而提出的。

(龙永图)A5:对于出台的这些规划,从北部湾经济区到海峡西岸经济区,到江苏的沿江沿海发展区,东北的发展区,吉林的图们江这样的经济区。我认为,在过去三十年里,我们之所以取得这么快的发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中西部地区向沿海人口的大转移,从而形成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高速增长的地区。因为在每一个重大的发展阶段,人口转移是非常重要。我们中国之所以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就是因为中西部转移了大量的人口到沿海地区。这样既发展了沿海地区的制造业,又解决了中西部地区的发展问题和就业问题,我认为这政策是完全符合经济规律的。

由于这么多年来珠三角、长三角在资源的问题上,继续容纳更多的中西部人口的转移已经不太可能。这样我们必须发展更多的沿海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也好,北部湾经济区也好,江苏沿江经济区也好,都是沿江沿海地区。这样就使我们在沿海产生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容纳更多的从中西部转移的人口,从而使得我们沿海地区成为一个发展比较快的地区。从这点来看,我觉得这些地区发展规划基本符合大的发展规律,它缓和了长三角、珠三角的环境资源人口压力,使得我国的经济在沿海形成更加均衡发展的局面。当然还有一些因素要考虑,比如海峡两岸经济的问题,北部湾周边国家的问题。但是我认为总的趋势就是形成更多的沿海地区和更多的沿江地区经济发展带。这样长、珠三角地区的效应能扩大到更多的地区,容纳更多的中西部人口的转移,从而促进中国战略性的发展。

 

(听众)Q6:美国参议院最近在美国国内宣扬,要迫使人民币升值。他说不怕中国抛售美国的国债,因为这样会伤及中国的利益,使美国的汇率下降,这也是美国希望看到的,中国不愿意看到的。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美国的国债失去了威胁美国利益的作用,而成为中国的定时炸弹。

(龙永图)A6: 我觉得我们还是从为什么买美国国债讲起,买美国国债是有历史原因的。过去大量的外贸顺差,主要是和美国的外贸顺差。因为从整体上讲,美国的市场是全世界最大的也是最开放的,所以我们中国过去积累了大量的贸易顺差,其中60%是来自美国。也就是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当时在处理我们的外汇储备时,用60%的中国外汇储备去买美国的国债也是合乎逻辑的。而且从当时来讲,美国的利率比起当时欧元的都要高,美国的国债当时是以美国主权担保的债券,所以权衡了各方面利弊,我们主要买美国的国债。

买美国的国债应该说是一个对双方互利的事,不能说是我们给美国的恩惠,是我们借钱给美国人用,我们借美国的国债就像老百姓有了钱存入银行一样,总不能把中国的外汇储备装在大坛子里埋在地下吧,就像老百姓总不能把多余的钱存在罐子里埋在地下,总是要存入银行的。我们把我们的外汇买美国的国债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存入美国的中央银行里面。这是一种互利的事情,并不是我们对美国单方面的恩赐。就像你去银行存钱,并不是单方面给银行的恩惠,因为你找不到别的投资的办法,你也不会玩股票,也不会房屋投资,只能存在银行里。我们中国的本事也不大,我们也不敢买兄弟的债券,也不敢在国际市场上大动干戈。我们就得老老实实地买这个主权担保的债券,就像我们看到工行不会倒,后面是中国政府,我就把钱存进去一样的。所以说对于这个问题不要采取一种政治性的作风,好像我们买了美国的国债美国就欠我们的一样,我们就可以拿美国的国债威胁美国人。他也不怕你中国抛这个国债,国债一抛,美元一跌,你自己也不是倒霉吗?就像你们都去银行存钱,这个银行垮掉,你们的钱不都没了一样的道理。

我们很多老百姓对于买国债的性质没有太多的认识,不要把它政治化,不要认为我们买了美国的国债我们就能威胁美国人,也不要认为美国人怕我们中国人。就像这位老兄讲的一样,本来这就是一种互相的事情,本来就是互相有所求求的事情。所以我刚才回答郎咸平的讲话,中国和美国关系在这么多年中形成了互相离不开的关系。这种关系对双方都好,使大家最后不至于撕破脸皮,互相制裁。所以说在这些问题上,你不要听到美国参议员这么一说,你就认为我们拿到美国的国债,就烫手了。他这样说话是吓你们的,他也是把这个问题政治化了。国债的问题、中美关系经贸的问题都不要把它政治化。

我希望在这些事上老百姓少掺和,我过去参加世贸谈判时最怕老百姓提意见。如果当时互联网像今天这么发达,我过去的入世是谈不成的。有消息传出去网民就跟帖,我们就成了叛徒、卖国贼。我们在中央的领导下是从国家的长期的利益来谈的,从全局来谈的。我们老百姓都是从自己的利益谈的,听到一点风声,一知半解就讲一些外行话,在网上搞得轰轰烈烈的。所以我希望我们的网民要做专业的网民、负责的网民、理性的网民。不要给政府添乱,特别是处理中美关系的时候,不要给政府添麻烦,别给中央造成困难,这样才是最大的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