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访谈互动  >  正文

【东南早报】专访沈国放:泉州民企可聘“洋管理”

时间:03-21  来源:  作者:

  □人物访谈

 

  记者:泉州位于海峡西岸,是台胞主要的祖籍地,目前国务院出台支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意见已经出台。您对泉州有什么建议?

  沈国放:泉州有很多华侨,又在海峡西岸,这是它的优势。最近海峡论坛在福建召开,讨论的面很广,涉及很多问题。泉州应加强与台湾的交流,特别是与台湾大学生和中学生的交流,增加台湾学生对大陆的了解和信任。泉州应充分利用国务院的政策优势,加强与台湾的经济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

  记者:泉州是侨乡,在东南亚有很多华侨,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泉州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沈国放:目前正值国家大力向世界推广中华文化,在这方面,泉州大有可为。泉州可以充分发挥高校的重要作用,与东南亚国家和欧美等国的大学签订协议,向他们输送中文教师。目前东南亚和美国学中文的热情很高,但是中文教师稀缺,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这些教师在教中文的时候,还要大力宣扬中华文化。

  记者:在演讲中,您谈到企业家要有国际眼光,企业要国际化。泉州有很多民营企业家,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中,他们应该怎么办?

  沈国放:在当前经济危机中,企业家应想办法从西方挖到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人员。好的企业应该国际化,泉州以民营企业为主,至少可以聘请外国人担任中层管理人才。有条件的话,还应组织员工到国外进行培训。泉州企业家应有世界眼光,多了解一些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多参加一些地区间和国际性的经济论坛,多听听世界顶级的企业家在想什么、做什么,这样对他们很有借鉴意义。 

  记者:以前您长期担任外交官,现在担任出版社的总编,两个工作之间有什么差别?

  沈国放:担任外交官时,主要与各国外交官打交道,从事第一线的外交活动,现在主要与读者、学者交流更多,交流的主体变了。当外交官时是让国家利益最大化,当出版社总编辑后得让出版社效益最大化,这与我以前学习的内容不同,我正在努力之中。 (陈武亮 胡彦明)

    相关链接:http://szb.qzwb.com/dnzb/html/2009-05/20/content_4249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