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泉州晚报】唐元:光伏发电具备大规模产业化条件

时间:11-29  来源:泉州晚报  作者:

本报讯 (记者林艳腾 通讯员林祥祥)“绿色发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华大讲堂”第16讲昨日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著名政策规划专家、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唐元司长受邀解读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十二五”经济发展重点时表示,资源短缺状况和脆弱的生态环境,促使我国必须尽快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远水可以解决近渴

  “海水西调可行吗?”这是近期网络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唐元司长带队就“海水西调”进行过长达数月的考察,并起草了相应的项目建议上报国务院。讲堂上,大家希望唐元司长能有“内幕”透露。

  “把东部的海水调到西部,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实际上,项目在技术上已经可行。”唐元司长称,“从渤海抽取海水,用管道输送到北方煤炭基地,作为发展煤电、煤化工冷却水并用余热淡化海水,海水淡化后补充能源开发用水。”渤海取水,千里援疆,一举解决沿途数千公里由于缺水造成的“恶劣生态”和“发展瓶颈”,唐元司长介绍,这个项目现已完成可行性分析报告和初步设计,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项目规划已经论证,认为工程技术可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观。“电水联产”在天津已经成功运用,而目前有关方面也确定海水西调试点地区,“试点如果可行,渤海水西调很快就可以实现。”

  跨越式发展“太阳能”  

“海水西调”设想的一个初衷就是绿色能源问题。绿色发展需要绿色能源。唐元司长称,按照目前经济发展速度、再考虑价格上涨和汇率升值因素,不超过10年,我国或将不再是发展中国家。这意味着在10年内,我国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尽快走上低碳绿色发展道路,这是应对气候变化、缓解经济发展与环境资源紧缺的矛盾,争取发展空间的根本出路。

  泉州光电产业发展迅速,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未来将建成以1000兆瓦级光伏产业链为主的光电信息产业基地,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之一。唐元司长对泉州的产业聚群充分肯定,称泉州纺织、服装等产业聚群效应明显。而在新兴产业上,他介绍,我国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日益成熟,成本逐渐下降,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发展条件。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最大的问题,是市场应用严重滞后,光伏发电应用市场和光伏发电产业规模很不相称。“‘十二五’期间,必须下力气促进太阳能利用跨越式发展。”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0-11/27/content_2269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