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泉州晚报】专访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

时间:03-03  来源:《泉州晚报》2011年3月3日第08版  作者:

本报讯 (记者邱和军 实习生朱莹)昨日下午,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叶国华做客“华大讲堂”。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叶国华认为,全球一体化带来新机遇,“海上丝绸之路”、华侨华人等问题的研究对泉州而言意义重大。

  挖掘“海上丝绸之路”新内涵

  在剖析“中国模式”时,叶国华重点提到中国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叶国华说,宋朝时期,海外贸易在中国经济总量中占据重要一席,海上贸易对中国产生重大影响。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与元朝交往的国家由南宋时期的140多个,增加到220多个,中国贸易的船只在南印度和中国之间的海路航线上独占鳌头。“宋朝时期,中国已经踏进了工业革命的前期阶段,中国已经跨过走向世界的大门,可后来却倒回来了。”叶国华称,这段历史值得深究。

  “海上丝绸之路”对泉州而言的重要历史意义,主要体现在对外贸易和对外交往两方面。“现在的泉州,国际化的色彩越来越浓厚,‘泉州制造’销往全球。”叶国华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得益于一张巨大的人脉网络:泉州人遍布世界各地。作为一座历史名城,叶国华建议,要加大对泉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定位研究。他认为,要对宋朝、明朝“海上丝绸之路”进行总结,对当时的海外贸易进行总结,从久远的历史经验中挖掘新的内涵,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潮流,指导当下的发展。

  用好“华侨华人”巨大人脉网

  作为沟通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经济往来、人民友好的桥梁和纽带,华侨华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逐渐成为“世界财富”。叶国华认为,中国的引进外资、出口贸易、对外交往,华侨华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泉州应该打好“华侨牌”,重点是在经济、文化方面挖掘潜在的无限价值,让华侨华人成为联系世界各国的最佳桥梁。

  “华侨华人真正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意味着有更大的投资机会。”同样为知名实业家的叶国华告诉记者,他选择在菲律宾发展了自己的事业项目。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1-03/03/content_254726.htm

更多:网易网:http://news.163.com/11/0303/05/6U6SFN8E00014AE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