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泉州晚报】与学生亦师亦友的厉老

时间:05-20  来源:  作者:

“我所有的学生无论是哪一个时期听我讲课的,同我都是亦师亦友的关系。”面对桃李满天下的学子,厉老始终不厌其烦,不计琐碎,不辞辛劳,对学生们呵护有加。此次来泉期间,闻讯从外地赶来的一位学生由于航班延误,一夜没休息好,次日一早见到厉老,就被“勒令”去补觉。等他睡完一觉再遇上老师,这位“严师”当即关心起他未完成的论文来。

泉州是厉老此次福建之行的第二站。利用休息时间和随行的北大老师以及学生们倾谈交流的时候,厉老从西装口袋中掏出前一天厦门讲课时用的提纲,让学生们复印学习。四页纸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厉老的亲笔字,毫无保留,令人动容。

厉老曾作诗:“得道不须分早晚,有容顿悟海天宽”,展现了他容人容物的博大心胸。

厉老夫妇的不老情缘

多年来,厉以宁一直全身心投入在学术和事业上,他的夫人何玉春教授主动放弃了自己的爱好和一些事情,承担起了协助厉老的工作,包括活动安排、信件收发、生活料理等等。

在泉州期间,我们再次见证了两位老师的“恩爱”。无论是在电梯、会场还是行走间,厉老夫妇绝不会忘记照顾彼此,他们会不约而同地先看看对方有没有在自己放心的状态之下,然后才继续做自己的事情。而在晚上休息时间,何教授在心疼“数落”厉老不太注意照顾自己的时候,厉老总是静静地听着,不“反驳”不“申辩”,脸上笑意浅浅,温暖如常。

“携手同行五十秋,双双白了少年头”,“喜看儿女已长成,会心一笑皆无语”。在学术之外,厉老夫妇的不老情缘,常常令周围的人们触动和感动,成为大家心目中值得尊崇和学习的楷模。(南子)

原文链接:http://szb.qzwb.com/qzwb/html/2015-05/19/node_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