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讲嘉宾  >  正文

陆学艺

时间:04-18  来源:  作者:

陆学艺.jpg

 


    陆学艺,江苏无锡人。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同年考入中国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留所工作。1978年以后,长期调查研究农业、农村、农民问题。1985年调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任副所长。1987年任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1988年~1998年为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导。1998年任中国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委员,2006年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2000年起兼任北京工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6年被国家科委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3、1998年被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八、第九届代表。1995年被选为全国先进工作者。1990年被选为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1996年、2000年被选中国社会学会会长。2005年后为中国社会学会名誉会长。1994年被选为中国农村社会学会理事长。曾兼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业部、民政部、公安部等单位的学术职务。


    主要著作有:《农业发展的黄金时代》(1983)、联产承包责任制研究(1986)、《改革中的农村与改革中的农民》(1990)、《三农论》(2003)、《中国社会变迁》(2001)、《陆学艺文集》(2005)、《三农新论》(2005)等。曾主编:《社会学》、《中国社会发展报告》、《社会学年鉴》、《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以及中国社会阶层系列研究报告《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研究报告》、《当代中国社会流动》、《当代中国社会结构》等书。1978年曾发表《关于加快农业发展的政策建议》(1978)、《包产到户问题应重新研究》(1979)、《农业面临比较形势》(1986)、《农民已经分化为八个阶层》(1989)、《当代中国社会阶层的分化与流动》、《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当务之要》等论文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