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主讲嘉宾  >  正文

第52讲:孙立平

时间:10-12  来源:  作者:

孙立平照片.jpg

 

     孙立平,男,辽宁省人,1955年5月7日出生。1978年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学习,1981年进入南开大学社会学专业班学习。1982年留北京大学社会系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2000年1月调入清华大学社会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被《南风窗》评为“为了公共利益年度人物奖”。
     在80年代,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现代化。曾出版《社会现代化》《走向现代之路》《发展的反省与探索》等著作,并发表论文多篇。其间,提出现代化的时序模式、后发外生型现代化等理论。进入90年代之后,研究的兴趣逐步转向中国社会结构变迁,提出了“总体性社会”“总体性资本”“自由流动资源”与“自由活动空间”等概念和理论。目前的研究方向主要是转型社会学。出版了《断裂》《失衡》《转型与断裂》《博弈:断裂社会中的利益冲突与和谐》《守卫底线——转型社会生活的基础秩序》等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