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华大讲堂”第80讲:魏后凯解读中国经济发展与未来城乡格局

时间:03-25  来源:  作者:

“华大讲堂”第80讲3月22日上午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魏后凯以“中国经济发展与未来城乡格局”为题,就中国经济发展态势与城乡发展趋势作深入解读。

魏后凯主要从事区域经济、产业经济、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主编《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等,公开出版独合著学术专著18部,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0多篇。2013年7月,魏后凯曾做客“华大讲堂”第38讲,并受聘为华侨大学兼职教授。

新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态势是什么?魏后凯总结出五个特点: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提速;地区经济出现分化趋势;城市群竞争与多中心网络化格局。

2018年我国的GDP增长率为6.6%,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与中国社科院对我国2019年GDP的增长率预测都低于6.5%。面对当前经济增速放缓,下行压力加大的阶段,魏后凯指出,“关键是实现有质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他认为,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强调的就是绿色、安全、高效、优质、共享。

针对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的问题,魏后凯强调,“中国工业化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其任务远还没有完成。”他表示,不能把产业升级简单地等同于提高服务业比重,或者人为降低工业比重,要防止“去工业化”陷阱,防止“脱实向虚”,推进工业化转型,实施深度工业化战略。魏后凯联系泉州工业发展情况,指出沿海地区进入了深度工业化的发展阶段,应该以创新为驱动,采取质量导向型的政策,重点是提高工业的质量与竞争力。

在新旧动能转换问题上,魏后凯指出,科技创新、消费拉动、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是近年来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他也认为,“实现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过程,对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而言,当前投资拉动仍必不可少,要兼顾好二者的关系。”

此外,面对我国地区经济分化趋势加剧、城市群竞争等问题,魏后凯认为,应将城市及城市群划分为“多层次”的多中心,把多中心网络型结构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载体,推动形成“协调东中西、统筹南北方”的多中心网络状创新驱动格局。

“中国城镇化的饱和度预计在85%左右”“我国城乡收入差距至今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现象将是一种长期的稳定趋势”“中国农业就业比重已由过去的加速下降转变为减速下降,进入了重要的转折时期”……魏后凯指出,“未来的城乡格局是我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前提。”当前中国已进入城镇化减速的新时期,其着力点是全面提升城镇化质量,实现高质量的城镇化。

“《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的工作任务作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从‘三农’方面看,就是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报告会上,魏后凯还以亲历者的角度,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两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了我国当前“三农”工作的基本情况。

当天,泉州市领导张永宁、林万明、林锦明、季翔峰、洪自强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吴季怀、彭霈,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泉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机关干部、辅导员、基层党委秘书,以及部分学生等参加报告会。

泉州市委副书记张永宁为魏后凯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副校长吴季怀主持报告会。

作者:刘沛

来源:华侨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