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华大讲堂”第79讲:夏春涛《高举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时间:01-0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记者 刘沛

   1月2日下午,“华大讲堂”第79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夏春涛作《高举旗帜,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专题报告,带来他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考与体会。

  报告会上,夏春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地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总书记有三段话,连续以‘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来开头,回顾、总结和评价了这段历史。”报告中,夏春涛以这三个“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为主线,向大家阐释了改革开放对于国内、对于世界的意义,以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内涵。

  夏春涛称,在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理论勇气,及时回答了国家在前进道路上遇到的一系列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不断地推进理论创新。“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围绕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展开的。”他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出发,回顾了40年来中国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文化方面创新的历程。

  “理论创新是国家发展大的思路,是社会变革与发展的先导。”夏春涛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6年来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进一步推进了理论创新。党的十九大将这一理论创新成果定义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深刻表明了,我们40年一路走来,理论创新始终没有停息。而且理论创新周期越来越短、频率越来越快,能够及时地解决现实问题。”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是国内的一次伟大革命,在世界上也产生了重要影响。”夏春涛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打破了西方发展模式是唯一选择的神话,证明落后国家完全可以走出一条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使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受鼓舞、获得启示,这是当代中国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重大贡献。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同富裕的理想,说明世界社会主义历史并没有终结,依然有旺盛活力,这是当代中国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这两个方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世界意义的主要体现。”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这是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改革开放的意义作出的极高评价。”夏春涛表示,今天,我们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夏春涛强调,总书记的讲话中总结了九个方面的宝贵经验,即“九个必须坚持”。其中,“核心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总书记说:‘该改的、能改的我们坚决改,不该改的、不能改的坚决不改。’这是明确的信号。”夏春涛认为,坚持改革开放是积极的求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以不变应万变,变与不变体现唯物辩证法的原理,支撑起经济建设的中心,“确保我们的探索前进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

  “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中国路,圆中国梦,我们完全有底气,走得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夏春涛说。

  夏春涛主要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近代史等领域的研究,著有《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中国国情与中国道路》等专著;在《人民日报》《求是》等中央“三报一刊”发表理论文章30余篇。

  当天,泉州市领导康涛、王永礼、张永宁、翁祖根、林万明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领导关一凡、刘斌、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泉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机关干部、辅导员、基层党委秘书,以及部分学院师生等参加报告会。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为夏春涛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夏春涛作报告

泉州市委书记康涛为夏春涛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