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华大讲堂”第73讲:王浩解析河长制、水环境治理及海绵城市建设

时间:04-0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吴天适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深化,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43日,在“华大讲堂”第73讲的讲台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如是说。

当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浩做客“华大讲堂”,阐释生态流域理念,以及对海绵城市建设、水环境治理、河(湖)长制建设的见解。

“水是生态系统的控制性要素。”结合历史经验,王浩表示,水的演变是生态演变及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生态问题的主要症结是水的问题,解决水问题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的良性循环是健康生态的基本保障,是美好生活的重要基础。

王浩认为,产生水问题的根本症结在于随着人类活动影响的加深——自然水循环与社会水循环在循环通量上此消彼长,在循环过程上深度耦合,在循环功能上竞争融合,逐渐导致流域水循环内的各种失衡,产生了洪涝灾害、河流断流、黑臭水体、生态退化等一系列的水问题。

王浩表示,“解决水问题的核心是建设生态流域,调控社会水循环过程,维持自然水循环与社会水循环的平衡,促进两者之间的融洽与互补。”

谈及海绵城市的概念,王浩解释道,“水量上要削峰、水质上要减污、雨水资源要利用是海绵城市的三大内涵。为此,要对城市进行三大诊断,即内涝积水诊断、产污积污诊断、雨水控用诊断。通过防涝体系建设、控污体系建设、雨水利用体系建设三大措施,实现涝水平衡、污水平衡、用水平衡的三平衡目标。”

“水环境治理应遵循流域统筹、单元控制和系统均衡三大原则。”王浩建议,在水环境治理时,应以流域为单位,统筹干支流、上下游、水陆、城乡、河湖等要素,考虑流域单元治理的条件和成本,均衡用力,并将流域分解为若干小流域,采用分散式生态治理模式,做到污染物的产生和削减平衡,做到每一个单元都不给下游留麻烦。

“河(湖)长制是我国在河湖管理保护方面的重大创新。”谈及河(湖)长制,王浩强调,“其核心是党政同责,党政领导担任河(湖)长不是冠名制,而是党政领导责任制。对湖泊的损害实行终生追究制,这对各级河(湖)长提出了更加严格的履职要求。”

王浩最后表示,生态流域建设不是回到原始状态,而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运用绿色发展理念和绿色生活方式,探索创新技术,实现健康、和谐、高效的“新的生态平衡”和绿水青山。

王浩是我国著名水文学和水资源学专家,200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所名誉所长。王浩院士主要从事水文水资源研究,提出了“自然—人工”二元水循环理论,系统建立了水循环及伴生水生态、水化学和水沙过程综合模拟与多维调控技术体系。201610月被水利部聘任为水利部参事咨询委员会委员。

泉州市领导翁祖根、杨晓山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领导关一凡、刘斌、彭霈、毕明强,校长助理张云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辅导员,部分师生到场聆听讲座。泉州市委常委翁祖根为王浩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