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华大讲堂”五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任启亮何亚非李培林蔡昉出席

时间:09-28  来源:  作者:

    由中共泉州市委市政府与华侨大学联袂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文化讲坛——“华大讲堂”,于2009年启动,五年来举办了45场高水平报告会。8月22日,主办方在北京召开“华大讲堂”五周年座谈会,邀请相关领导专家齐聚一堂,畅谈“华大讲堂”未来发展之路。      

    专家汇聚 座谈会氛围热络

    当日下午,座谈会在国侨办二楼多功能厅举行。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何亚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中共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怀超,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景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主任龚维斌、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魏后凯,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以及国侨办有关司局及在京直属单位负责人董传杰、雷振刚、刘继坤、朱慧玲、左志强、张永文、章新新、张蔚、王萍、李国红、夏付东、张兵义、岳骁昆、于晓,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中共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华侨大学副校长徐西鹏、老领导丘进等出席座谈会。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座谈会。

    陈庆宗、贾益民、谢寿光、任启亮、李培林先后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庆宗表示,“‘华大讲堂’是一个学用结合点和发展辐射端,是开启智慧、启迪思维、拓宽视野、创新发展的平台,更是校地合作的延续和深化。”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使“华大讲堂”成为泉州乃至在福建省和国内外享有盛誉的学术品牌和文化名片。

    贾益民称,“华大讲堂”作为泉州市与华侨大学合作共建的高端平台,是大学与城市、高校与地方、侨校与侨乡合作共赢的典型案例和成功模式。华大将围绕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继续邀请学界、政界、文化界名流登临讲堂作专题报告,提高引领社会文化、提供决策参谋、涵养理论素质的深度和广度。

    谢寿光说,“华大讲堂”已经成为国内最有名的学术讲堂之一,其水平、质量均在全国顶尖。社科文献出版社一直关注着“华大讲堂”的发展并为其出版系列丛书。他表示将继续与国侨办和主办方合作,将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推向社会。

    任启亮对“华大讲堂”五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祝贺。他称,“讲堂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是高端的讲堂,思想的盛宴。”他建议今后讲堂更加切合国家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发扬高端品味,并围绕侨务工作大局,结合地方与高校实际,使之更有生命力。

    李培林表示,“华大讲堂”能坚持举办五年,实属难得,是学界、政界的一段佳话。希望泉州与华大借国家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机,发挥地缘优势,将讲堂办得更好。       

    畅所欲言 共商“华大讲堂”发展之路

    座谈会上,专家们纷纷对“华大讲堂”五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对讲堂今后该如何发展建言献策。

    蔡昉称,“‘华大讲堂’应该在教育年轻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保持现有风格的基础上,提高乐趣和可听性,着眼于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何祚庥则希望“华大讲堂”应该办成一个为福建省、为中国寻求发展路线的讲堂。

    王怀超说,“全国范围内的学术讲堂很多,但像‘华大讲堂’能坚持下来的并不多见,希望‘华大讲堂’讲讲历史、核心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兼容并蓄。”

    李景源也表示,“华大讲堂”能坚持举办五年不容易。他称,过去“华大讲堂”比较注重时代主题和突出现实问题,建议讲堂今后可以加强人文精神与历史内涵方面的内容。

    龚维斌在肯定“华大讲堂”坚持不懈的“执着精神”之余,也建议讲堂“可以邀请一些海外的专家前来讲座,并应实际需求扩展相应的一些领域,如应急管理等方面。”

    魏后凯也称,“在符合‘华大讲堂’公益性和高端的前提下,下一步应将领域及选题细分化,把前沿思想和华大特色结合起来,使‘华大讲堂’品牌走向国际化。”

    丘进回顾了“华大讲堂”的创办历程,感谢专家学者为华大师生和地方官员带来了新知识、新思想和新启发。“我希望下一个五年,‘华大讲堂’能办得更好,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

    何亚非在发言中称,“华大讲堂”选题抓得准,选人也选得好,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下一步还可以尝试创新,并希望“华大讲堂”能够坚持办下去,越办越好。他说,“办好‘华大讲堂’不仅是华大的需要,也是国家的需要。”

    运行五年 “华大讲堂”受各方赞誉

    “华大讲堂”的创立宗旨在于广纳海内外博学鸿儒,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专题报告,架起一座名家大师与领导干部、工商界人士、高校师生沟通交流的思想桥梁,更好地为促进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五年来,共有44名来自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博鳌亚洲论坛、海峡两岸关系协会、香港政策研究所等知名智库和一流高校的学者,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侨办、国务院台办、中央编译局、国务院研究室等部委的官员,围绕经济形势与发展战略、政治发展与政府治理、社会建设与公共管理、国际形势与国际关系、台海局势与两岸关系、依法治国与法制建设、文化战略与文化产业、绿色发展与生态文明等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许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作报告。

    作为大学与城市共建的学术文化讲座平台,主办方每场报告会都设置互动环节,并通过网络、视频、微博进行直播,泉州市和华侨大学建设了“华大讲堂”专题网页,“华大讲堂”系列丛书已经出版了5辑。

    “华大讲堂”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国侨办与泉州市在第四轮共建华侨大学时将“华大讲堂”列为重要项目,福建省委宣传部将华侨大学确定为首批“省级理论进基层示范点”,一些地市政府和知名网站都与“华大讲堂”的主办方探讨交流合作事宜,诸多境内外专家表达了对“华大讲堂”高度关注和参与意向,许多中央、省、市各类媒体进行了持续关注和跟踪报道。有华大学生就曾表示,“华大讲堂”是他们大学期间听过的最好的讲座。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任启亮讲话

贾益民、陈庆宗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何亚非(左二)、李培林(左三)颁赠纪念瓷盘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发言

任启亮、何亚非向华大讲堂主礼嘉宾谢寿光(左二)、贾益民(左四)、张禹东(左五)颁赠纪念瓷盘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讲话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蔡昉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何祚庥发言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讲话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讲话

中共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陈庆宗讲话

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