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何祚庥院士“华大讲堂”纵论“福建新能源问题与泉州发展战略”

时间:09-13  来源:  作者:

        何祚庥来华大了。

  这位以揭批“伪科学”而为广大公众所熟识的科学家,昨日下午站在了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打造的“华大讲堂”上,带着他的“宝贝”——“8倍聚光漏斗”。

  这位著名的粒子物理、理论物理学家正在积极推进第三代光伏发电技术——“太阳能炼硅+跟踪+低倍聚光+高效聚光硅电池”。此行福建,此行华侨大学,他就向与会者展示并介绍了他带头设计的“太阳能高效聚光器”,也就是“8倍聚光漏斗”。

  “福建省和国家发改委应出台重大决策,充分利用福建省拥有的重大地理特点,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调节电力需求的抽水储能电站。我就是带着这个建议来的。”何祚庥说。

  在主题为“福建新能源问题与泉州发展战略”的专题演讲中,何祚庥称,随着中国GDP以年均8%速度不断上升,福建省以及全中国的人均耗电量也将不断增长,而且福建省正进入以重化工业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工业化时期,电力短缺将不可避免。如何解决?他认为,既需要看到世界能源、中国能源的发展大势——发展可再生能源,也需要看到福建省发展的未来及福建省的资源、环境、地理等具体条件。

  何祚庥认为,中国能源必须走可再生能源之路。他以翔实的资料数据介绍了中国利用可再生能源的状况,论证了“为什么彻底或最终解决中国未来发展对能源的需求,必定是太阳能”,分析了中国太阳能产业的现状和出路。他指出,中国的光伏产业所以遭受严重困难,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技术落后。真正的出路还在于光伏企业必须自救自强,真正下大气力大幅度降低光伏发电的技术成本和综合成本。

  而何祚庥和他的团队的研究成果,正好解决了这个降低成本的问题。演讲现场,何祚庥展示了他的“第三代”光伏技术的最新成就:8倍聚光和水上太阳能睡莲技术,说明了它的工作原理和应用效果。他指出,太阳能是最便于实现和水能互补的新能源。为解决许多地区土地价格过高,可以大力发展更为价廉物美的水上“太阳能睡莲”技术。何祚庥称,福建省有很好很空旷的水面,完全有可能利用这一特点,建设大型特大型、超大型的水上太阳能电站。

  “福建省有占80%土地面积以上的‘八山一水’的山地、丘陵地区,有极其丰富的达1100~1200毫米的年降雨量,是世界上少有的、能建设大型或超大型抽水储能电站的地区。再加上福建省有面积可能是10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水面,可放置5亿千瓦的水上太阳能睡莲!因此,福建省拥有相当好的太阳能资源,有极好的地理条件,建立可再生能源的电力中心。这可能是福建省未来发展的最大产业。”何祚庥总结了自己的观点。

  泉州市领导杨俊峰、沈耀钦、翁祖根、刘卫国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等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等听取何院士的精彩报告。泉州市政协主席杨俊峰向何祚庥院士颁授了“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