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中国社科院魏后凯副所长“华大讲堂”解读新时期中国城镇化的战略选择

时间:07-04  来源:  作者:

    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亦强调,“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全面融入城镇化过程,走集约、节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究竟什么是城镇化?如何评价中国城镇化的进程?中国在当前城镇化战略转型期应走何种道路?怎样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提高城镇化水平的关键何在?泉州城市发展战略转型的内容有哪些?7月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魏后凯做客“华大讲堂”第38讲,以“新时期中国城镇化的战略选择”为题,就上述问题给出自己的观点。    

      魏后凯认为,城镇化是社会进步和现代化的标志。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必须以人为本,城镇化的过程就是变农民为市民的过程。城镇化是数量与质量的有机统一,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因此,其发展应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工业化阶段相适应、与人口和就业吸纳能力相适应、与城镇公共设施容量相适应、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他分析认为,城镇化具有饱和度和天花板,中国将可能在2050年达到80%的城镇化水平,接近极限。

      2012年中国城镇化人口超过7亿,城镇化率为52.57%,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但魏后凯在分析中国城镇化特点时说道:“由于农民城市化程度低;城市缺乏特色;高消耗、高排放、高扩张的粗放外延模式不可持续;城乡二元结构和城市内部二元结构不协调;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城镇化、人口与产业密集不协调,使得中国城镇化呈现出速度快、质量低、不协调的特点,是一种不完全的城镇化形态。”

      魏后凯指出,中国城镇化率已超过50%的拐点,正处于一个重要的战略转型期。他预计尽管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仍处于快速推进期,但正由加速推进向减速推进转变,城镇化每年提高的幅度将有所减慢。他相信未来我国城市化速度必须适度,2030年以前年均提高0.8—1.0个百分点为宜。“未来中国城镇化的重点是全面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实现从粗放型到集约型、从城乡分割型到城乡融合型、从非绿色高碳型到绿色低碳型、从投入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的转变。”

      魏后凯特别指出,要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文化特色,打破中国城市“千城一面”、缺乏个性的局面,实现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外来文化与本土文化、市政文化与市民文化、文化形态与文化精神、文化保护与文化开发五个方面的统一。

      魏后凯强调,新型城镇化的本质是人的城镇化,走人本型城镇化道路。贯彻“平等、和谐、共享”的理念,改变要“地”不要“人”,要“人手”不要“人口”的做法,同步推进城镇化与市民化过程。应该根据发展条件的不同,积极探索不同的新型城镇化模式,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同步发展。要依据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和产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做好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科学规划。

      魏后凯认为,市民化是提高城镇化质量的关键。“2012年中国统计在城镇常住人口中的农业转移人口为2.34亿人,我国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主要是依靠在城镇常住的农业户口人口来推动的。而目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程度只有40%多,农民市民化数量大、成本高,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他主张建立由中央、地方、农民、社会等多方面参与的多元化成本分担机制,实现农民自主、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农民市民化进程。

       最后,魏后凯从产业升级、城镇化转型和城市功能转型三个方面分析了泉州市今后发展的主要任务。

    泉州市领导黄少萍、沈耀钦、翁祖根、陈庆宗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华大校领导贾益民、朱琦环,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以及部分师生到场听取讲座。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华大校长贾益民向魏后凯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向其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