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精彩报告  >  正文

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华大讲堂”解读战略格局变化对中国的挑战

时间:05-13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舒然

     5月10日下午,国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做客“华大讲堂”第三十六讲,解读战略格局变化对中国的挑战。

    何亚非围绕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中东问题、美国与亚太关系、中国周边形势和敏感问题等四个方面逐一展开分析。

    何亚非首先分析了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认为存在三大困境和三大风险。三大困境包括债务危机,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困难和货币困境。基于三个困境,他分析得出,通货膨胀、贸易风险、世界各国社会矛盾的加剧成为国际经济的三大风险。由此,何亚非认为,“现代的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必须调整,经济结构必须转型和调整,全球经济治理的机制要调整。”

    在中东问题上,何亚非用“动荡”形容该地区的国际形势。他就伊朗“核问题”分析了伊朗与美国等国家的国际关系变化,并指出,叙利亚问题说到底是中东的核心问题,其背后也是伊朗问题。他强调,中东地区对于中国的地位越来越大,对美国则相反。他认为,“美国的能源结构迟早有一天会独立,对中东的依赖程度逐渐下降,而对于中国来说则逐渐上升”。

    在美国与亚太地区的关系方面,他认为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直接推动了美国对亚太地区的战略调整。他剖析了美国不能压制中国意图的原因在于:亚太不是美国唯一的战略重点;美国势力在下降;中国周边的这些国家经济上依赖中国。

    就中国的周边问题,何亚非指出,“中国的安全环境是全世界最复杂的,中国将来的主要安全威胁来自海上,所以维护海权任重道远”。他并以钓鱼岛问题和南海问题为例作了详尽分析和说明。

    在演讲过后的互动环节中,何亚非对听众们提出的问题做出详尽解答,精彩的演讲与互动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与好评。

    泉州市领导黄少萍、杨俊峰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副司长董传杰,华侨大学领导贾益民、李冀闽等全体校领导,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社长徐德金,泉州市直有关部门,在泉金融单位,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大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部分师生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为何亚非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为其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报告会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