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中国社科院张翼“华大讲堂”解读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发展趋势

时间:11-27  来源:  作者:赵博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领会、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及发展趋势?11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翼受邀做客“华大讲堂”第98讲,对此进行系统阐述。

在题为《中国式现代化及其发展趋势——二十大报告学习体会》的报告中,张翼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重点围绕中国式现代化的六个特征,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不同,就深化“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张翼表示,自1949年以来,通过持续不断的工业化和城镇化发展,中国成功将工业化进程推进到中后期阶段,实现了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并强化了向服务业社会转型的趋势。中国未来的现代化建设,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以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建设。

张翼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跨越式的发展进程。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和特征,就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泉州市有关领导干部;吴剑平、刘斌、林宏宇和许志勇等华侨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部分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宏宇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