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周明伟解析大变局下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时间:09-22  来源:  作者:记者 张为健

9月9日,中国翻译协会会长、中国翻译研究院院长、中国外文局原局长周明伟做客“华大讲堂”第92讲,作题为《大变局下讲好中国故事的新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

周明伟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美国政治、中美关系与台湾问题、国际传播、东西方文化比较,并长期从事涉台与外事工作,具有丰富的学术研究和实践经验。

报告中,周明伟用详实的数据资料解析了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具体表现,指出了当前我国对外传播中面临的“美国等西方国家长期主导国际舆论”“中外语言、文化和价值观的差异”等一系列的问题与挑战,并提出讲好中国故事要“少用或不用政治语言,以小人物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既要有中国的视角,也要有国际的眼光”“ 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等具体建议。

报告会分别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泉州市领导宿利南、陈辉宗、周真平,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副校长曾路、校长助理张云波等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等到场听取报告。刘斌主持报告会,泉州市委副书记宿利南为周明伟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周明伟作报告

泉州市委副书记宿利南向周明伟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