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张宇燕解析“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

时间:04-26  来源:  作者:记者 张为健

4月2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做客“华大讲堂”第90讲,作题为“百年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的报告。

张宇燕分析了“十四五”期间我国国际环境的总体态势,认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但国际环境也日趋复杂,不稳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能否精准把握机遇成功应对挑战,在相当意义上取决于能否准确把握复杂变化的国际形势。”

如何把握国际形势?张宇燕认为要树立正确的“三观”,即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报告中,他运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从这三个维度解读了人类进入百年未有大变局下的具体表现。他认为,大国力量对比深刻变化,即“东升西降”是百年未有大变局下最核心的变量。此外,科技进步、互联网革命、人口结构变迁、全球问题失控、国际货币体系进入调整期等也都是其重要表现。

“中美的关系就是世界格局。”谈及对中美关系的思考,张宇燕认为,中美关系发生质变的根本原因,一方面是美国自己出了问题,另一个方面是中国赶超速度太快。“这是一定会发生的,我国的实力在增长,‘东升西降’的百年变局谁也挡不住,我们民族复兴的大业谁也挡不住。”张宇燕如是说。

“中国将一如既往坚持和平发展的道路,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无意与任何国家打冷战热战。”“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为结束语,张宇燕阐述了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他表示,“我们最终的目标还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张宇燕是我国著名国际政治经济学家,出版了《经济发展与制度选择》《国际经济政治学》《美国行为的根源》等著作。

报告会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为张宇燕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党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专题课程宣讲人,泉州校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及学工办负责人,部分学院师生等参加报告会。

张宇燕作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为张宇燕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