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黄群慧解读“十四五”时期的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

时间:11-23  来源:  作者:

11月20日下午,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大讲堂”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第88讲,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黄群慧受邀作《于变局中开新局——“十四五”时期的中国经济新发展格局》专题报告。

“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引切入点,黄群慧梳理了两个“大局”的背景及特点,认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构成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一个重大变化因素,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影响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在这两个‘大局’的背景下,我们要有新的发展战略,也就是新的发展格局。”黄群慧解读了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内涵,指出在新发展格局下“要畅通国内大循环、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全面促进消费、要拓展投资空间”。

黄群慧认为,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应在实体经济上,而实体经济最核心的还是制造业。他分析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新型基础设施的七大领域和特点,指出,“新基建”要能够服务于高质量工业化、高质量城镇化战略,要能够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才能真正服务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群慧还阐述了新时代如何深化国企改革,提出民营企业要力争建成世界一流企业,具体措施而言,“要更加强调创新驱动,要探寻世界一流企业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要更加强调全球化经营,要更加强调企业社会责任。”

黄群慧主要从事产业经济、企业管理等领域的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及其它研究项目多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刊物公开发表论文300余篇,撰写《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研究》《工业化后期的中国工业经济》等专著30余部。他还入选了“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其成果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张培刚发展经济学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中国社科院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等。

当天的报告会由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副校长彭霈为黄群慧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党委讲师团成员,思政课教师,基层党委组织员、学院团委、学工办负责人,以及部分学生等听取报告。

黄群慧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