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邓传淮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专题报告

时间:09-27  来源:  作者:

9月25日上午,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大讲堂”举行第87讲,邀请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专题讲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邓传淮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丰富详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

邓传淮在报告中说,“因为工作岗位的原因,我有幸在多个场合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总书记的语言非常生动,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娓娓道来,如数家珍”。他用“一个根本”“两个大计”“三个地位”“四个主体”“五‘人’目标”“六个下功夫”“七个第一”“八个学会”“九个坚持”概括了总书记教育论述的核心内容。

邓传淮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保证是党的领导,根本依靠是教师队伍,根本动力是改革创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邓传淮说,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总书记非常关注的话题、重点强调的话题、论述最多的话题。“总书记一直强调,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使命。教师的职业无比光荣,所以要不断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办好教育,培养好建设者和接班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很重要,都有责任,都不能置身事外,都要承担该承担的责任。”教育的工作目标是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这就把教育的初心使命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非常密切地结合起来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加快建成伴随每个人一生的教育、平等面向每个人的教育、适合每个人的教育、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六个下功夫”指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品德修养、知识见识、奋斗精神、综合素质,解决的是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七个第一”指培养什么人第一、德育第一、师德师风第一、健康第一、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家庭家教家风第一。“八个学会”即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这“九个坚持”是总书记教育论述最核心的内容。“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必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这最管用。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某一点或几点学深悟透。”邓传淮说。

福建省教育厅有关负责同志,泉州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泉各高校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中层干部,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负责人,党委讲师团进一步推动“大学习”走深走实专题宣讲团成员等听取报告。

华侨大学校长吴剑平为邓传淮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主持报告会。

据悉,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华大讲堂”首次举行线下报告会。此前,“华大讲堂”尝试了“云讲堂”+线上分会场、泉州市和华侨大学分别举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围绕疫情下的经济形势、应急管理等问题进行学习。

邓传淮司长作专题报告

校长吴剑平为邓传淮司长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现场

作者:张罗应 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