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马工程”首席专家严书翰“华大讲堂”作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时间:11-17  来源:  作者:

“十九大报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份全方位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定载入历史史册。”1117日上午,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原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严书翰教授在华侨大学指出。

严书翰是在“华大讲堂”第69讲上如前表述的。当日,他应邀为泉州市和华侨大学的领导干部作《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

严书翰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目前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等方面。本场报告,他主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理论分析”“全面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需要着重把握十九大几个重要理论创新”三个方面,畅谈自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严书翰从基本理论、基本战略、重要论述和重要观点三个层次,总共梳理出十九大报告中的26条理论创新。

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党的十九大开宗明义作出的重大论断,也是十九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严书翰分析了这个论断的实践基础、立论依据和根本标志,着重指出,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最重要的成果有三个:政治方面,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实践方面,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形成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理论方面,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严书翰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也是一个重要论断,是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立论依据。他同时指出,必须辩证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关系。

严书翰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基本问题,详细阐述了思想博大精深的内容,强调了这个思想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他表示,十九大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浓墨重彩的论述,这是这届党中央独创性的贡献,是十九大的重大理论判断和创新。因此,应该把这个思想作为我们学习的重点,学懂弄通做实。

严书翰在报告中着重分析了十九大报告26条理论创新中的三个基本战略问题:“新‘两步走’战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党的政治建设”。他介绍了自毛泽东以来中国“两步走”“三步走”战略的变化,指出习近平提出的新“两步走”战略,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发展战略的继承、发展和完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雄心壮志和实事求是。

严书翰指出,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的论述和概括具有原创性和时代性,其中,“提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的谋划”“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正确的义利观和新安全观”都是这届党中央的原创,而在“推动建设新型的国际关系”“坚持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方面有新的提法。他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在国际上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扩大了中国影响,是指引中国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重大战略思想。

“十九大制定了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首位,这是党建理论的重要创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战略性和重要性。”他分析,因为一方面,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十九大报告内容厚重,地位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学懂、弄通、做实。希望我的报告对大家在‘弄通’上有所帮助。”严书翰最后如是说。

泉州市领导陈万里、翁祖根、陈铁晗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有关部门、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吴季怀、曾路、彭霈等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机关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部分学院师生等听取报告。泉州市人大党组书记陈万里为严书翰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严书翰作专题报告 


陈万里为严书翰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