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

时间:03-19  来源:  作者:


华大讲堂简介

    “华大讲堂”是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人民政府与华侨大学,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引领社会文化潮流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联袂打造的公益性高端学术文化讲坛。

    “华大讲堂”的初衷,意在发挥发挥高校文化资源优势,邀请国内外理论界、政界、文化界的著名专家、高层人士,为广大机关干部、工商界人士、社科理论工作者和学校师生作专题演讲和报告,提供最新的理论、信息,传播新思想、新观念,以启迪思维,开阔眼界,为促进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009年3月23日,“华大讲堂”启动仪式在华侨大学陈嘉庚纪念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蔡昉研究员,华侨大学校长丘进按球启动“华大讲堂”。

    蔡昉研究员作“华大讲堂”首场报告。3月开讲以来,2009年“华大讲堂”共举办9场报告会。王东京、沈国放、丁学良、许又声、孙立平、陈斯喜、王怀超、李景源等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侨办、外交部、中国社科院、中央党校、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单位的著名专家学者,围绕金融危机、就业问题、经济形势、国际形势、政府治理、侨务侨情、社会结构、法制建设、改革理论、核心价值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演讲。这些高水平的精彩报告,让听众享受到一场场思想文化盛宴,在泉州市社会各界和华侨大学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泉州市的干部、市民对“华大讲堂”的举办给予高度肯定,华大师生反映听到了最好的讲座。

    “华大讲堂”是泉州市和华侨大学精诚合作的成果,成为泉州市和华侨大学紧密联系的纽带和密切互动的平台;“华大讲堂”也是宣传泉州、宣传华侨大学的重要形式,通过“华大讲堂”,进一步提升了泉州市的城市品味和华侨大学的学术感召力,进一步扩大了泉州市和华侨大学在海内外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华大讲堂”的高端品味得到了社会各方的高度赞赏和积极评价,在国内学术文化界初具知名度,境内外的一些专家学者主动表达了参与的愿望;“华大讲堂”的品牌效应已逐渐形成。

    为了扩大受众面,让更多人领略学者的风范,分享专家的智慧,主办方精选了其中的8场报告,汇编成书,公开出版,将在4月面市;“华大讲堂”的每场报告,主办方都设立多个视频分会场,并通过华侨大学校园网、校有线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同时,在泉州市理论学习网站“学习在线”开辟“华大讲堂”专栏,登载每次演讲的文字资料;在华侨大学校园网开设“华大讲堂”专题网站,上传视频资料。

    2010年,华大讲堂继续举办,计划举办6至8场专题报告会。为进一步提升“华大讲堂”的层次和知名度,泉州市、华侨大学对“华大讲堂”加大了支持力度,邀请更多的高水平学者作报告。2010年第一讲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专家龙永图主讲。




在“华大讲堂”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华侨大学校长 丘进
2009年3月23日


    今天,华侨大学与泉州市委市政府共同举办的“华大讲堂”正式启动了,我代表学校对“华大讲堂”的诞生表示衷心的祝贺。

    首先,请允许我在这个重要的场合,用一点宝贵的时间,对大学的社会功能作一简述。在西方大学制度创立之早期,大学的活动都与宗教有关,当时如果涉及现实问题,皆被视为大逆不道,要受到严厉的批判和禁止。1809年,德国的思想家、教育家洪堡提出学术自由的思想,指出大学的主要职能是追求真理,要将教学和研究变成指导社会发展的理论知识,使受教育者不仅获得知识,还要掌握探索真理的方法。洪堡的思想使古典高等教育走出了宗教的禁锢,开始和现实世界融合。此后,洪堡大学涌现了29位跟社会紧密结合的诺贝尔奖得主。

    20世纪初,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查里斯•范海斯校长针对大力发展当地的畜牧业和乳品业对专门人才的迫切需求,提出了大学必须为社会服务的办学宗旨,并且要求大学向社会开放,这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社会经济的发展。这就是著名的“威斯康星思想”,它树起了一面大学为社会服务的旗帜,丰富和发展了现代大学的内涵,成为美国大学延续至今的办学理念。此后,大学服务当地社会与经济的案例比比皆是。

    上个世纪50年代,斯坦福大学创办了工业园区,孕育了硅谷电子产业的发展;牛津地区80%的高科技企业由牛津大学的毕业生创立;日本筑波大学成为筑波科技园的中心;台湾清华大学和交通大学直接推动了新竹科技园和台湾信息产业的腾飞;而哈佛大学数十年来一直当之无愧的成为美国的国家思想库。我们还注意到,牛津、剑桥、波士顿、纽黑文、巴尔的摩等城市,皆以大学而著名。这些城市都不大,有的还地处偏远,但是这些城市的交通、物流、商贸、金融、房地产都占据了本行业的绝对优势。这些城市不仅文化高雅、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治安良好,而且人均的GDP也远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在我国,近十年来,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家对106所211工程、38所985工程大学的建设,在一些硬指标上大大缩短了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的差距。然而,由于规模的攀比、兼并的冲动和排名的驱使,这些大学大力扩张学科、广泛引进人才、四处争取项目、重复购置设备、无终止的兴建楼宇,“国际化”、“创一流”的口号几乎响遍全国。加之经济杠杆的撬动,有的大学有意无意之中将兴趣转向与教育无关的产业,进而造成了许多问题。在这样的潮流中,不少大学似乎忽略了自己的一项根本性的职责,那就是启发思想、引导潮流、服务社会。实际上,从社会的眼光看,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未必在于其楼房有多高、面积有多广、规模有多大、院士有多少,而在于其是否能够真正地融入社会,并且为推动文明的发展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华侨大学创办于1960年,虽然得到了国家的重点扶植,但遗憾的是,我们无缘进入211和985。近50年来,华侨大学默默无闻地立足泉州,以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许多新技术、新材料的研究成果及其应用,产生了很大的经济和社会效应。但是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华大在这方面还做得很不够。华大在反思、在警醒,我们决心以更大的热情、投入更多的力量,加大优秀人才的培养力度,加强与地方企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的合作,力争在短期内做出更多的成绩,更好的回报社会、回报泉州这片热土、回报700万泉州人民。
今天,我们与泉州市委市政府共同创立“华大讲堂”,也正是希望通过搭建这一平台,充分发挥大学的文化和教育功能。我们将陆续邀请全国一流的专家学者到此演讲,为学校的师生、为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界人士,提供最新的理论、观念和信息,以启迪思维、开阔眼界,帮助我们更加科学地决策。同时我们也希望通过“华大讲堂”,进一步提升泉州的社会知名度,使古代“东方威尼斯”不仅以其经济的崛起而享誉神州,更要以其社会的影响力而名扬海外。我们坚信,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华大讲堂”一定能够在海西经济区发展战略中成为一块熠熠闪光的品牌,泉州也将因此而成为一个独具特色的思想和文化的圣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让我们共同呵护好“华大讲堂”,努力建设好“华大讲堂”,让我们从大师身上更多地汲取思想和智慧,使之转化成超越时代的开拓精神,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