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王长江“华大讲堂”谈中国政党政治研究的几个问题

时间:05-24  来源:  作者:

   “政治政党是西方的吗?”、“政治政党是资本主义的吗?”、“中国的政治具有什么样的性质?”……今日上午的“华大讲堂”现场,主讲嘉宾王长江教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旁征博引,为听讲者带来关于中国政党政治研究的演讲,现场掌声、笑声不绝于耳。

    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手打造的“华大讲堂”,21 日上午迎来第 12 场报告,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中央党校世界政党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博士生导师王长江教授主讲《中国政党政治研究的几个问题》。

    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党委书记李冀闽,副校长关一凡、张禹东、刘斌,校长助理彭霈,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学生辅导员,部分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驻泉州 73141 部队中层干部、泉州市委党校培训班全体学员以及第五期甘肃省积石山县党政干部培训班学员到主会场听取报告。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王长江从政党政治与党的建设、中国当代政党政治的特点、科学认识中国政党政治和执政党建设问题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政党政治研究的几个问题。

    王长江认为,政党是民主政治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是民众用来掌权的工具 。“政党是沟通民众与公共权力联系的桥梁,是民众控制公共权力之手的延伸”,这是政党在政治体制中的定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是政党的政治定位,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他简要介绍了政党运行的基本原理,重点说明了政党具有利益表达、利益综合、政治录用和政治社会化的四大功能。

    中国共产党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被王长江认为是中国当代政党政治最突出的特点。他进而分析了政党和政体的关系,认为原生态政党是由民主政治转变为政党,中国共产党则是由政党向民主政治而转变。他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定位和两大转变,即: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历史转变;从领导计划经济政党向领导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党的转变。他指出,计划经济将导致政党被公共权力占用,导致政党官僚化,而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产生了一个公民社会,民众有了利益的诉求。

    王长江说,当今时代,科技革命、经济全球化、新媒体等向政党政治提出了新的问题,使中国政党政治背负重大任务,需要大量思考和探索。王长江认为,今后执政党建设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建立一套制度体系,制度建设里面最重要的,不是要素建设,而是制度体系的建设。

    在互动环节中,王长江教授对听众们提出的“政党的周期性”、“我党的前进方向”、“台湾民主政治对我党的借鉴作用”等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当日,王长江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丘进校长为其颁发聘书及主讲嘉宾纪念牌。报告主会场设于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在厦门校区行政研发大楼 401 会议室设立视频分会场,并通过校有线电视台、校园网进行现场直播。

    本期演讲首次在泉州市和华侨大学分别举行,当日下午,王长江教授还前往泉州闽台缘博物馆为泉州市党政干部作题为《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专题报告。据悉,华大讲堂将于 6 月下旬继续开讲第 13 讲,届时将邀请我国著名外交家,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前驻法国大使,外交学院院长吴建民先生作主题报告。


丘进校长向王长江教授(右)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张林 摄)


丘进校长向王长江教授(右)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张为健 摄)


王长江教授做报告(张为健 摄)


张禹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张为健 摄)


主会场设在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张林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