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今年最后一讲 李景源论核心价值体系

时间:03-19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张为健 王舒人


    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高端学术品牌“华大讲堂”,十八日下午迎来第九场,也是今年最后一场讲座。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哲学组首席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史哲学部副主任李景源教授受邀作《核心价值体系与中国发展道路》主题报告。

    如何理解核心价值体系?李景源教授指出,“应该从中国发展道路的角度来理解核心价值体系的概念和意义”。

  李教授从三个方面对该论题进行分析:首先,他指出,应该从“中国模式”、“中国道路”的视角来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他说,“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民族的价值观念体系,它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价值,是确保一个国家和民族有序发展的思想条件。他结合中国实际,分析了“中国崩溃论”、“中国威胁论”和“中国不确定论”的实质,深入浅出地比较了“华盛顿共识”和“北京共识”的差异,阐明了“北京共识”的核心价值及其深远意义。

  其次,他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核心价值体系中的作用,社会主义是中国价值体系的核心问题,只有社会主义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他从中国近代史的发展出发,分析了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认为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中国离不开特色社会主义。

  第三,运用唯物史观,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经验。李景源教授用丰富的事例,形象生动的语句论述了如何发挥政治优势,他说,政治学是研究财富的分配,政治观是价值观的核心和优势。核心价值体系的问题是我们国家发展道路的问题,要把这条道路坚持下去,需要每一个人在个人价值观方面要和党的唯物主义历史观统一起来,要不断地把自己的立场观点放在广大人民群众这一边。

  当日,华侨大学聘请李景源教授为该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名誉院长,华侨大学校长丘进为其颁授聘书及“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并佩戴校徽。

  泉州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属各大专院校负责同志,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副校长吴季怀、刘斌,以及华侨大学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学生辅导员及部分教师学生代表听取此次报告。

  据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介绍,“华大讲堂”举办一年来,共邀请了九位来自国务院侨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外交部等单位及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著名专家学者领导进行专题演讲,话题涉及经济、政治、社会、法律、文化、思想理论、国际形势及国内外侨情侨务政策等。讲堂的举办在泉州市社会各界以及华侨大学师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在国内学术文化界也初具知名度。张禹东表示,明年“华大讲堂”将继续举办。


丘进校长向李景源教授(右)颁发华侨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名誉院长聘书


丘进校长向李景源教授(右)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李景源教授作演讲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