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中央党校王怀超教授“华大讲堂”论述中国改革开放理论与实践

时间:03-19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张罗应 张林


      “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一年,是从以政治为本转向以经济为本,从以经济为本转向以人为本的三十一年,也是党的指导思想丰富发展的三十一年。”

    昨日,中共中央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王怀超教授在“华大讲堂”如此论述。

    由中共泉州市委、泉州市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高端学术品牌“华大讲堂”,昨日下午迎来第八场讲座,王怀超受邀主讲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一年的理论与实践。

    近年来,王怀超教授一直致力于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社会发展理论、社会主义改革理论与现代化理论研究。在题为《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报告中,他把中国改革开放三十一年分为改革的初步探索和局部试验阶段(1978.12-1984.10)、改革的全面探索阶段 (1984.10-1988.9) 、总结经验整顿调整阶段(1988.9-1992.2)、以创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核心的综合改革阶段(1992.2-2003.10)和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为基本内容的制度创新阶段(2003.10- )等五个阶段,从中国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国改革的基本经验和中国改革的理论成果三个方面,回顾分析了三十一年来中国社会主义改革的历史进程和理论创新轨迹。

    王怀超指出,中国改革的关键问题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二是公有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三是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的关系;四是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五是党、政府、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六是人治与法治问题。

    王怀超强调,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一系列新思想的提出和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实施,表明中国改革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即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中心,相应改革政治体制、社会管理体制和法律体制的制度创新阶段,中国经济改革所面临的任务已经不可能仅在经济领域内解决,必须着力解决旧体制遗留的深层次矛盾,必须在政治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方面进行创新。

    市人大傅圆圆主任、市政协林荣取主席,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党委书记李冀闽、党委副书记朱琦环,以及泉州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市直单位部分区主要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党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同日,王怀超教授还受聘华侨大学兼职教授,华侨大学校长丘进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

报告中的王怀超

华侨大学丘进校长向王怀超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