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范维澄院士“华大讲堂”论公共安全管理

时间:11-24  来源:  作者:记者 张为健


    22日下午,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举办的“华大讲堂”举行第24场报告会。我国火灾科学与安全工程领域的顶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华侨大学名誉教授范维澄作题为《公共安全管理及其科技支撑》的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黄少萍,市政协主席杨俊峰,市委副书记朱淑芳,市委常委郑新聪、周银芳、翁祖根、刘卫国、陈庆宗等四套班子领导,泉州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主委、专职副主委,以及华侨大学校领导贾益民、李冀闽、吴季怀、徐西鹏,华大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等听取报告。

    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为范维澄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范维澄认为,公共安全涉及的范围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个方面。他介绍说,经过多年实践和总结,公共安全科技界提出了公共安全体系的“三角形”模型,三个边分别是突发事件、承载载体和应急管理。突发事件、承载载体和应急管理这种三维体系构成公共安全科技的整体。对于承载载体,要研究这样一些承载载体的状态和变化,研究可能产生的本体或者是功能的破坏,及其可能发生的次生和事件链。

    随后,范维澄从美国卡特里娜飓风、911恐怖袭击、日本311特大地震等典型案例入手,对灾害的原因、预警、如何有效抢救以及灾难的防范措施等公众普遍关心的内容进行了讲解,深入浅出地分析了突发事件及其应对过程中的问题和启示,以及现代化城市面临的安全问题及特点。他还分析了政府在公共安全保障中应予关注的几方面问题,介绍应急平台体系架构、应急平台的定位和功能、应急平台的应用实例等,并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重大研究计划为例,阐述我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中的科技创新。

    范维澄院士在报告中称,我国一直高度重视公共安全科技,“十一五”期间,在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的支持下,研究了国家信息平台关键技术,其中一部分包含了对于不同类型突发事件发展的预测,关于森林火灾蔓延的态势分析,把可燃物的类型、气象要素、地形要素作为输入条件,经过计算机模拟,能够得到火蔓延的速度和火烧的强度,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这样一些基本的数据,对于森警部队破火无疑可以起到辅助的作用。

    范维澄表示,加强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是国家紧迫而重大的战略需求,是政府部门企业与科教工作者的共同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管理与科学、技术的结合是世界各国做好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共同趋势,为公共安全管理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是创新社会管理,不断增强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的必由之路。“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设立,是安全教育、科技和管理近30年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对促进安全科学理论、安全工程技术和安全管理的发展,为公共安全保障提供强大的人才、科技与管理支撑具有里程碑性质的重大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