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高培勇“华大讲堂”解读收入分配与财税改革

时间:10-18  来源:  作者:张为健

      17日下午,2011-2012学年首场“华大讲堂”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开讲。著名财税学家,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主讲人,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教授应邀前来,为大家解读“收入分配与财税改革”。

       报告中,高培勇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形势。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处于后金融危机时代,最主要的矛盾是物价上涨,最重要的风险是物价上涨与收入分配矛盾相交织,最严峻的挑战是在收入分配矛盾面前鲜有作为,最亟待解决的问题是重建收入分配调节机制,最难跨越的障碍是“劫富”的机制和渠道。他称,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普遍表现为物质利益冲突,这些冲突又以民生问题如公共服务和民生需求问题为主。因此,收入分配矛盾在诸种社会矛盾中位居榜首。

       面对收入分配问题,高培勇称需要正视中国财税运行的现实格局。他运用丰富的数据和图表,向大家展示了我国财税运行的几个基本特点,具体表现在:非税收入占比高,流转税占比高,企业纳税占比高。他认为,“十一五”未完成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房地产税收和稳步推行物业税并相应取消有关收费等,均属于直接税,而直接税也是当前我国十二五时期财税运行中最难办的问题。

       高培勇接着阐述了“十二五”时期财税改革的几个基本走向。他认为,直接税对于社会财富的再分配和社会保障的满足具有特殊的调节职能作用,要增加其比重;个人所得税搞综合制,可以很好地调节居民的收入分配;中国要有财产税,此举是调节贫富差距的重要手段;税收与价格的关联度要降低;税收征管机制非税务部门自身所能“独为”,要举全社会之力进行变革;要逐步推进城镇化建设,以此来支撑经济的增长,带来新的需求。

       高培勇在总结中引用十二五规划纲要内容,重申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要处理好初次分配和再分配中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加快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要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要尽快扭转收入差距扩大趋势等。

       泉州市人大党组成员王远东、市政府副市长付朝阳、市政协副主席傅福荣以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泉州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分管财政工作领导;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刘塨、刘斌,以及华侨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全体中层干部等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张禹东主持。

       高培勇还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兼职教授,校长贾益民为其颁授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泉州市人大党组成员王远东、市政府副市长付朝阳为其颁发主讲嘉宾纪念牌。

高培勇解读“收入分配与财税改革”

贾益民为高培勇颁授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泉州市人大党组成员王远东(右)、市政府副市长付朝阳(左)为高培勇颁发纪念牌(张林 摄)

张禹东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