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著名经济学家王国刚“华大讲堂”解读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时间:06-20  来源:  作者:张为健

    19日下午,由中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华大讲堂”举办第22场,也是本学期最后一场报告会。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王国刚教授应邀莅临华大,解读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校领导丘进、李冀闽、关一凡、朱琦环,泉州市有关市直单位负责同志,华侨大学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以及部分师生等听取报告。报告会由张禹东副校长主持。

    王国刚教授还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兼职教授,丘进校长为其颁授聘书,李冀闽书记并为其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在题为“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报告中,王国刚教授回顾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话题的演变历史。从1996年“九五”时期,国内消费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提出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概念;到后来买方市场逐渐形成,市场供过于求而提出的“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到最后的2002年由于经济发展的概念大于经济增长的概念而提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他说,中国经济发展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为目的,为此,在经济结构调整中需要密切关注消费结构的变化。

    王国刚教授指出,扩大内需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内需分为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扩大内需的重点就是加大消费性投资力度。城乡居民消费分为“吃、穿、用”和“住、行、学”两大类。随着居民收入的增加,“吃、穿、用”等支出所占比重呈下降趋势。2000年我国实现温饱型小康,要继续通过扩大“吃、穿、用”的需求促进消费比重的提高比较困难。由于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不是有效消费需求不足,而是有效消费供给不足,即“住、行、学”等方面的供给严重不足。要有效扩大居民消费,就必须着力解决“住、行、学”的供给问题。与“吃、穿、用”的绝大多数产品来源于工业生产不同,“住、行、学”中的主要产品主要通过消费性投资形成。因此,扩大内需的重心应是加大消费性投资力度。王教授认为,只有有效地进行投资,才能有效地创造“住、行、学”消费所需要的消费对象和消费环境。

    王教授提出要通过提高消费性投资增长率;加快城镇经济产业化;发展中心城市经济圈;鼓励民营经济投资城镇化建设和推动金融业转型升级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他说,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具体落实中必然要求经济结构的调整。如今所说的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要从原来工业经济推动为主,转变为以工业经济和城镇经济共同推动的经济增长方式。

    报告最后,王国刚教授就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过程的困难、对民营经济的影响等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互动。

王国刚教授作报告

丘进校长为王国刚所长颁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李冀闽书记为王国刚教授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张禹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现场提问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