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国务院研究室唐元博士“华大讲堂”论述“十二五”经济发展战略

时间:11-29  来源:  作者:张罗应 图:张为健

    “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是什么?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博士今日下午给出了自己的解读答案:绿色发展战略、提高经济竞争力战略、发展循环经济战略等。

    唐元博士是在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共同主办的高端学术讲坛“华大讲堂”上给出自己的答案的。

    当日举行的是“华大讲堂”第十六讲,唐元博士主讲“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与‘十二五’经济发展重点”。黄少萍、朱淑芳、林武等泉州市领导和泉州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泉州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李冀闽等党委中心组扩大会成员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报告会。泉州市委副书记黄少萍向唐元博士颁发“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唐元博士参加过国家许多重要项目的调研和政策规划的研究编制,在国家宏观经济分析、区域发展、产业政策、能源政策、企业改革等方面有丰富的研究经验。报告中,他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存在的问题,以及应对挑战的重大战略,着重论述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几大战略。

    唐元博士认为,我国经济已经融入了世界经济发展浪潮。在改革开放的大环境下,未来十年左右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可能超过一万美元,经济总量有望位居世界前列,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社会和谐、发展差别、资源短缺、环境破坏、竞争力弱、经济泡沫及金融危机等问题。这些重大问题能否妥善解决,决定着经济发展趋势能否实现。

    唐元博士指出,应对挑战,我们国家确定的重大战略就是科学发展,通过加快经济发展转型,实现和谐型发展、安全型发展、节约型发展、环境友好型发展、创新型发展、绿色发展等。

    报告中,唐元博士重点论述了“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绿色发展、提高经济竞争力、发展循环经济等几大战略。

    唐元认为,绿色发展是科学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战略选择。国内能源资源严重短缺、环境约束日益严重,应对气候变化,为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这三个因素决定了我国走绿色发展道路刻不容缓。他说,走绿色发展道路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内容,必须加快推进。可以通过建设节约型社会、构建低碳型国民经济体系、构建低碳型消费模式、构建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政府宏观调控体系等方式来促进绿色发展。

    对于提高经济竞争力战略,唐元认为,可以围绕提升硬实力和软实力来大力加快实施。具体而言,就是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发挥产业聚集效应,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制造业集中地;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做精做强中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实现技术跨越,促进产业升级;通过市场竞争培育中国品牌;研究制定新形势下的进出口战略等。

    唐元称,发展循环经济战略,是解决我国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措施。他认为,可以通过合理布局和优化产业结构,推行清洁生产,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加快发展环保产业和促进绿色消费等途径来发展循环经济,同时通过实施国家绿色产业发展战略、国家绿色企业发展战略、国家绿色区域发展战略、国家绿色消费战略、加快建立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积极开展绿色发展示范试点等一系列国家“绿色”战略,将循环经济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报告中,唐元博士还对尽快攻克煤炭清洁发电关键技术、加快发展核电、大规模发展风电、跨越式开发利用太阳能等我国今后一个时期关系重大的绿色能源项目和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就商贸诚信、房价等社会热点问题向与会者分享的自己的调研成果,提出了自己的个人看法。

唐元博士在做报告

黄少萍(右)向唐元颁发主讲嘉宾纪念牌

报告会由副校长张禹东主持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