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华大讲堂”第十五讲:国际战略问题专家李慎明解读国际国内形势

时间:10-22  来源:  作者:罗应 图:舒人

10月19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
 10月21日下午,在由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华大讲堂”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李慎明副院长如此评价:“加息是非常正确和必要的,因为可能会缓解预期的通货膨胀。”
当日,“华大讲堂”第15讲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举行,国际战略问题专家李慎明受邀解读国际国内形势。华侨大学校长丘进、党委书记李冀闽、党委副书记朱琦环,泉州市委、市政府、市政协,以及市直单位负责同志等听取报告。
在题为“全球化背景下国际国内问题的相关思考”的报告中,李慎明研究员以丰富的事例、翔实的数据,图文并茂地分析了中国目前所面临的国际、国内机遇与挑战,并由此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李慎明指出,当前蔓延全球的这场国际金融危机,其直接原因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为主导的以新自由主义为主要推力的新一轮的经济全球化;根本原因是生产社会化甚至生产全球化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生产无限扩张与社会有限需求之间的矛盾在经济全球化条件下深入发展的必然结果。
李慎明认为,经济全球化正在深入发展当前世界性的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世界经济看似走出低谷,但新一轮更大的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极有可能就在这看似走出低谷中酝酿与集聚。他说:“这场危机还没完,还在演进中,甚至可能刚刚开始。这场危机是被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强国推迟多年和推迟多次不得不爆发的经济危机。”
李慎明称,当前世界经济政治形势瞬息万变,世界经济政治正开始进入历史发展变化的快车道。而国内改革出现既要形成调控整体合力,又要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的两难境地。与舆论普遍认为国内改革正进入攻坚战不同,李慎明认为,未来三到五年甚至十年,中国的国内改革才真正进入攻坚阶段。
如何应对当前的这种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呢?李慎明在透彻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定要有坚定坚强的信心同时又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要高度重视党的理论工作,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要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认真改造世界观,勇于独立思考,勇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加强对宏观性、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研究等。
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的李慎明,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评审委员会国际组组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政治组成员,还分别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课题组和当代国际政治课题组首席专家,著有《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大党建》、《中国和平发展与国际战略》、《战争、和平与社会主义》等专著。当日,他还欣然受聘华侨大学名誉教授,校长丘进为其颁发聘书并佩戴华侨大学校徽,还颁授了“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丘进校长为李慎明教授(右)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李慎明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