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社科院研究员黄平厦门校区纵论中外关系及我国国际环境

时间:09-21  来源:华大新闻网  作者:作者:平怀芝 刘雨诚 图:张彬

       如何应对充满变数的国际局势,妥善处理好与周边国家,尤其是与美国的关系;如何理性认识经济全球化时代中国经济在发展中产生的诸多问题,并寻求一条正确的解决之道?

       21 日上午,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华侨大学特聘教授黄平研究员,光临“华大讲堂” 厦门校区专场,给师生带来对这些问题的深层解读。其演讲专题为《中外(中美)关系及我国国际环境》。张禹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并作精彩点评。相关院系领导和师生听取了报告。

       黄平教授从自己的研究方向如何随时代而转变的话题入手进入正题,在中外现代化进程特点的纵、横比较中,分析总结中国改革开放 30 年巨变,具有时间短、涉及人口多、 GDP 增长快、国家相对稳定、没有大规模移民、未侵略别国等特点,认为这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而对发展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矛盾,他认为处理时,必须考虑轻重缓急,且要假以时日。

       他分析当今经济全球化的特点:其主体不再是以国家为单位组织活动;产生的问题也非国家性质的;随科技的普及与推广而产生的信息化时代,已影响到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和日常生活等方面,且已跨越国家的边界,这是史无前例的。但是,国际关系格局变化的背后,国家依然是最重要的经济、政治、军事、科技、教育和文化的组织者,本国、地区和人民依然需通过国家确保自身的利益。

       黄平教授还围绕国际局势变化,分析中国走向崛起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称中国的崛起涉及国家建设和政权建设;还要利用好有限资源和地理条件;更需拥有安全的国际环境和贸易环境。为此他强调,对内,国家体制不能照搬西方,还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对外,要坚持平等、互惠和双赢,搞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尤其一定要稳住中美之间的关系。他同时阐述了加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性,强调国家软实力的增强不仅要靠科技、文化和教育的发展,还要靠每一个中国公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报告结束后,现场听众就相关问题与黄平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据悉,黄平曾留学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政治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美国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美国研究》主编。他还是国家社科基金评审委员、美国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和职称评委会主任等。作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知识、发展和全球化问题。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以及联合国、欧盟等资助的研究课题。其主要著作包括《寻求生存》、《未完成的叙说》、《西部经验》、《误导与发展》、《我们的时代》等,并有大量译著出版。


张禹东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黄平研究员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