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讲堂动态  >  正文

纪志宏“华大讲堂”纵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新途径

时间:04-22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朱平


    我国金融改革的问题有哪些?怎么理解经济和金融的关系?金融的作用有哪些?我国金融改革推进的策略是什么?4月19日下午,在陈嘉庚纪念堂科学厅,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副研究员纪志宏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

    报告中,纪志宏首先指明,金融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背景下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温州、珠三角及泉州等地区的金融改革体现了一种基层创新的精神和愿望,它们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力量。

    纪志宏列举了最近我国经济增长及金融数据,得出金融方面的数据和经济方面的数据形成了一定的反差,提出了金融和经济变量的关系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他结合案例,认为加快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并从金融的基本功能、现代经济及影响作用三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称,金融部门的核心作用就是配置资源,直接关系到经济的增长、经济的效率,金融也是宏观经济调控的重要杠杆,也是各项经济系统进行连接的纽带。

    纪志宏说,金融是一个经营风险的行业,怎么样把风险管理好,始终是金融业核心的要求。他指出,金融风险具有隐蔽性、突发性、扩散性和服务性四个特征,认为金融稳定是经济安全的主要保障,金融是规避风险和制造风险的特殊工具。他强调,金融一定要稳定,要防范好金融风险,建立好良好的金融生态,一定要把金融资产质量保持好,这是保证金融的永续投入的一个重要条件;金融投入要实现货币稳定,同时又保证金融稳定,其前提就是它的资源配置一定是比较有效的,这个体系能把资源导入到产出比较好的部门,产出越高的部门越能得到金融的支持,这是一个正确、良好的金融体系的最好标准和要求。

    纪志宏重点分析了我国金融改革路径的两个方面纬度:一是设立全局性的改革,改革必须要在全国范围内来推,最典型的改革就是汇率的改革;二是专项性质的改革,通过局部性的、事业型的改革等实验区形式推进区域金融改革。他指出,区域金融改革要发挥它的积极性,要支持改革的积极性,维护这种改革的动力。

    纪志宏还从我国经济需要角度分析了金融发展程度,肯定了去年金融市场进一步深化,但同时指出中国的经济面临增长下降及成本上升的压力,金融要提升,就必须发挥金融对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把投资引导到最有效的地方。他认为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在不同阶段需要融资的特点不相同,需要金融体系形成符合中小企业发展阶段经营特点的产品。

    纪志宏称,在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方面,可能也需要通过科技手段、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扩大金融服务的覆盖面,所以也特别希望泉州在这些方面的改革能取得比较明确的进展,能够为全国在这些领域的改革提供借鉴的经验。

    泉州市领导郑新聪、杨俊峰、周银芳、陈庆宗、付朝阳等市委学习中心组成员,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副主任汪路,市直有关部门,在泉金融单位,在泉各高校、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华侨大学校领导李冀闽、关一凡、朱琦环,党委中心组扩大会议成员等听取报告。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李冀闽为纪志宏颁发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为其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报告会由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副研究员纪志宏作专题报告

泉州市市长郑新聪为纪志宏颁授“华大讲堂”主讲嘉宾纪念牌

华侨大学党委书记李冀闽为纪志宏颁授华侨大学兼职教授聘书并佩戴校徽

报告会现场